新華網 正文
“老廠房、新産業;老工人、新事業”-- 來自山東高青縣轉型升級的故事
2017-07-18 10:44: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8日電  題:“老廠房、新産業;老工人、新事業”-- 來自山東高青縣轉型升級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袁軍寶

  “您好,百度外賣,有什麼可以幫到您?”“您好,這裏是OFO共用單車。”……當消費者或用戶聽到這些客服回復時,或許並不知道這些聲音不是來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而是來自山東省高青縣的黃河三角洲物聯網産業園。

  當剛走進這整潔現代、滿眼綠植,並且帶有咖啡館、圖書室的工作空間時,很難想像就在三年前,這裏還是一個剛破産的紡織企業的老廠房。

  “原來這裏老舊簡陋、機器聲隆隆,但經過精心裝修和布置,這裏已是一個年輕人的新天地,有了幹事創業的新聲音。”負責這一産業園運營的高青華潤網絡科技公司總經理劉海軍説,現在這裏一平方米一年可産生上萬元的利潤。據介紹,目前這個園區已有850個座席的呼叫中心,承接了滴滴打車、北京移動等多個知名公司的客服業務,富士康冷鏈物流2000個席位的呼叫中心也即將上線。

  然而,在2014年,這裏還是一個名副其實的爛攤子。原來的紡織企業負債累累、拖欠工人工資。經過政府和企業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企業破産重整,山東一家知名紡織企業接收了這家企業的設備,騰出的舊廠房被用來招商引資。

  在“互聯網+”快速發展的背景下,高青縣規劃利用這片區域,重點打造黃河三角洲物聯網産業園,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據劉海軍介紹,這片廠區有2萬多平方米的廠房,如果新建這麼大的辦公區至少需要三四千萬元,而重新裝修僅需花幾百萬元。

  由于人工成本低、房租低,老廠房很快引來新“鳳凰”,客服呼叫中心、雲計算大數據中心等項目紛紛入駐。新企業來了,工人們也有了新工作、新生活。

  話務員工作室旁的咖啡館裏,播放著恬淡的輕音樂,茶幾上的花瓶裏,鮮花散發著淡淡香味,王迪迪正和幾個同事喝著冷飲,享受著工作間歇。王迪迪告訴記者,她原來就是這裏的紡織工人,每天在機器聲隆隆的車間裏加班加點,月工資還不到3000元,有時還被拖欠。後來,工廠倒閉了,她和同是工廠裏的40多位小姐妹接受了新的培訓,考試合格後成了新公司的員工。

  “公司給繳納五險一金,工資是底薪加提成,一個月能拿到5000多元,這在高青當地算是挺高的了。”王迪迪説,特別是這裏工作環境好,年輕人喜歡在這裏上班。

  在這個物聯網産業園,呼叫中心只是起步,更多的活力還在繼續涌現。目前,華為公司佔地1000平方米、28個集裝箱式模組化數據機房已投入使用;危化品全流程監管平臺、黃河VR産業基地正在建設;雲服務眾創眾包平臺、基因檢測中心和網絡資訊職業技術學院等規劃正在逐步推進。

  “老廠房、新産業;老工人、新事業。”高青縣委書記明子春説,當今“互聯網+”等新興産業前景廣闊,抓住機遇騰籠換鳥、推進新舊動能轉換,正為當地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3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