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企承建項目助力肯尼亞古老海港煥發生機
2017-05-13 14:35: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羅畢5月12日電 通訊:中企承建項目助力肯尼亞古老海港煥發生機

  新華社記者 潘思危

  “太震撼了!”看到眼前的施工景象,肯尼亞NTV電視臺記者拉班忍不住讚嘆。

  在肯尼亞東北部拉穆群島附近,曼達灣一眼望不到盡頭,700多米長的引堤從陸地伸出,工程車輛在25萬平方米的人造陸地上穿梭,幾百根鋼管樁躍出海面,遠處幾艘大型施工船有條不紊地忙碌著。這是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交建)承建的拉穆港1-3號泊位建設項目現場。

  回望歷史,明朝航海家鄭和率領船隊下西洋,曾到訪馬林迪、蒙巴薩等地,拉穆群島正處于必經之路上。拉穆博物館裏陳列的中國瓷器印證著這段中肯友好交往的歷史。而今,中肯兩國因拉穆港建設再次聯繫在了一起,600多位中肯建設者一道書寫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新篇章。

  2012年3月,肯尼亞聯合南蘇丹和埃塞俄比亞啟動了“拉穆港-南蘇丹-埃塞俄比亞交通走廊”項目。項目包括鐵路、公路和石油管線等諸多組成部分,總投資額約250億美元。同年,中國交建從17家通過資格預審的國際公司中脫穎而出,獲得拉穆港項目的承建權。

  “在項目初期,海岸線邊上什麼都沒有。”拉穆港項目部經理曾華彬介紹道。而如今,700多米長的引堤將大陸與約25萬平方米的人造陸地連在一起。

  “這裏未來將成為拉穆港的港區和堆場,3個泊位建設下來,我們會填海1400萬立方米,造陸面積90萬平方米,打下1440根鋼管樁。”談起項目,曾華彬如數家珍。自2016年4月開工,一年來各項工程進展順利,截至4月底已完成總工程量的四分之一。

  讚嘆拉穆港建設項目的不只是記者拉班。談起項目和中方技術人員,肯尼亞當地工人滿是欽佩與讚美。鋼管廠工人唐納德説:“中國的工程師技術很好,教會我許多技能,讓我工作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我很喜歡這份工作。”

  工人塞繆爾説,拉穆港項目提供免費住宿和醫療服務,這是他在以往工作經歷中所不曾遇到的。已在中國交建工作5年的工人威克裏夫表示,拉穆港的建設創造了許多就業崗位,為拉穆地區人民提供了更多發展機會。36歲的焊接工人阿魯沙表示,投身于這麼大的工程,也是建設國家的一種方式,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據了解,目前拉穆港項目直接雇用肯尼亞當地員工500多人。未來,在建設高峰時期預計直接雇用1500人,中肯員工比例達到1比8左右。

  “每位新員工到來後,先要上一堂安全教育課。”曾華彬説。項目部為每一位員工配發全套的個人安全防護裝備,還為臨海作業崗位配發了救生衣。為保障肯方員工身心健康,項目部專門修建了宿舍樓和診所,並免費提供給員工使用。

  除此之外,拉穆港項目還很重視環境保護工作。修建引堤以避免破壞岸上的紅樹林;修築沙袋圍堰以防止吹填造陸污染海水;每天進行噪聲監測以最大限度控制噪聲污染……

  “我現在正在中國大型絞吸式挖泥船‘天驥’號上為您現場報道……”記者拉班一登上設備先進的“天驥”號就開始了採訪拍攝,無數的肯尼亞觀眾將隨著他的鏡頭了解拉穆港的建設進展和中肯工人共同發展進步的故事。

  海風吹拂,碧波蕩漾。車船忙碌,不見停歇。遠處的紅樹林旁,許許多多中肯建設者的身影在辛勤勞作,古老的海港煥發出新的生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中企支援伊斯蘭堡建綠色環保城市
    中鐵一局駐巴基斯坦分公司12日在伊斯蘭堡發起“建功海外 情係巴鐵”志願者活動,積極支援伊斯蘭堡建設綠色環保城市。
    2017-05-13 11:23:30
  • 中白工業園最大投資項目一期工程完工
    “巨石”中白工業園規模最大的投資項目——招商局中白商貿物流園一期工程12日舉行完工典禮,標誌著中白工業園進一步具備了全面招商引資的條件。
    2017-05-13 10:54:08
  • 中孟簽署援助協定建設友誼九橋
    中國和孟加拉國兩國政府代表11日在孟加拉國首都達卡簽署援助協定,中方將為孟方提供一筆無償援款,用于建設中孟友誼九橋等基礎設施項目。
    2017-05-11 20:31: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