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芬蘭輪值北極理事會主席或將面臨新挑戰
2017-05-13 13:3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5月12日電 綜述:芬蘭輪值北極理事會主席或將面臨新挑戰

  新華社記者李驥志 徐謙

  北歐國家芬蘭日前接替美國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並發布了一份旨在保持穩定和繼續加強北極合作的工作計劃。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局勢的一些新進展有可能使芬蘭在任期內面臨不少挑戰。

  環境保護是北極合作的核心。芬蘭政府在工作計劃中承諾,將通過北極合作貫徹實施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以及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並將加強高層政治合作,推進北極可持續發展。

  這份計劃還提到,“如果國際局勢允許,並有足夠議題可達成協議”,芬蘭打算安排一次包括美俄領導人都參加的北極峰會,以期促進全球政治局勢穩定。

  此外,芬蘭將繼續執行美國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實施的北極理事會戰略規劃。芬蘭政府説,“在有利的國際形勢下”,可以在北極峰會上進一步明確上述目標。

  有分析人士認為,由于當前歐美繼續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以及敘利亞戰事令歐美與俄關係緊張,俄美在北極地區戰略博弈有所升級。加之美國總統特朗普計劃削減對氣候變化和環境保護項目的開支,這些因素都將給芬蘭擔任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國的工作帶來挑戰。

  芬蘭國際事務研究所研究員哈裏·米科拉對新華社記者説,考慮到眼下錯綜復雜的國際局勢,芬蘭政府在制定工作計劃時,體現出了務實風格,很多設想都要“取決于政治可行性”。

  米科拉説,一直以來,北極理事會都努力避免成為國際緊張局勢的犧牲品。但當前國際形勢具有很強的不確定性,任何惡化趨勢都可能會打破現有平衡。

  針對美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政策上的退縮引起的負面影響,芬蘭政界直言不諱。芬蘭外交部長蒂莫·索伊尼上周説,不排除美國會退出《巴黎協定》的可能性。他表示,芬蘭希望盡量避免陷入與美國的分歧,“但無論如何我們不會放棄自己的目標和承諾”。

  索伊尼還強調,歐盟國家以及中國、印度等國能夠參與應對氣候變化事務至關重要。

  除了政治協調工作,芬蘭政府的工作計劃還包括:大力推廣芬蘭在北極方面的科研成果,推介芬蘭破冰船的科考護航能力,以及與各國分享芬蘭在教育領域的專長等。

  北極理事會1996年9月在加拿大渥太華成立,其宗旨是保護北極地區環境,促進地區經濟、社會和福利持續發展。成員國為美國、俄羅斯、加拿大、瑞典、挪威、芬蘭、丹麥和冰島8個國家。2013年5月,中國、日本、韓國、印度、新加坡、意大利獲得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國身份。

  北極理事會輪值主席由8個成員國輪流擔任,每任兩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達成國際科研合作協議
    北極理事會第十屆部長級會議11日在美國阿拉斯加州費爾班克斯結束,與會成員國外長簽署了北極地區加強國際科研合作的協議,這是北極理事會主持下談判達成的第三個約束性協議。
    2017-05-12 19:52:36
  • 俄稱北極不存在發生衝突風險 對地區各國安全合作不足表遺憾
    據俄羅斯衛星網5月11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阿拉斯加召開的北極理事會上發言表示,俄方正努力將北極地區發展為一個和平穩定的地區,但他對過去幾年各理事國之間缺乏安全合作表示遺憾。
    2017-05-12 14:26:35
  • 北極光發燒友在加拿大捕獲奇異光束(組圖)
    ,近日,一群北極光發燒友偶然發現一種新的北極光,並將之取名為“STEVE”。(圖片署名: 東方IC)  2017年4月27日報道(具體拍攝時間不詳),近日,一群北極光發燒友偶然發現一種新的北極光,並將之取名為“STEVE”。
    2017-04-28 07:4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母親的姿態
    母親的姿態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媽媽的愛從不缺席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北京:璀璨夜景迎盛會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泰國舉行春耕播種儀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6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