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期藥,往哪兒扔
2017-05-13 07:21:5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期藥品,別隨便丟。勾 犇作

  最近幾年身體不好,北京朝陽區居民徐大姐沒少跑醫院。也是因此,她最近為家裏不少過期的藥品發了愁:扔了吧,怕有環境污染,不扔吧,還真不知道怎麼處置。

  “因為有慢性疾病,所以會儲備點藥,加上家裏常用藥的藥箱,每年都要更新一次,我最近看了下,多數藥都過期了,種類五花八門的,真不敢隨便扔。”

  和徐大姐有同樣煩惱的人,真不在少數。我國現行散在的過期藥品處置情況如何,怎麼做才能既對環境友好又能方便百姓?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過期藥屬于危廢,不能作為一般生活垃圾處理

  根據《國家危險廢物名錄》,生産、銷售及使用過程中産生的過期失效的藥品屬于危險廢物。與一般廢棄物不同,危險廢物危害更大,隨意排放、貯存的危廢,在雨水地下水的長期滲透、擴散作用下,會污染水體和土壤,進而影響人類健康。

  今年兩會時,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盛達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滿堂,就曾呼吁重視過期藥品的回收工作,他表示,大多數藥品過期後容易分解、蒸發,散發出有毒氣體,造成室內環境污染,嚴重時還會對人體呼吸道産生危害。由于缺乏完善的回收機制,大部分過期藥品被作為生活垃圾處理,造成空氣、土壤和水源環境的污染。

  水體抗生素超標一直為公眾所關注,那麼這些抗生素是不是跟過期藥隨手扔也有關聯?清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余剛表示,地表水中的抗生素主要來源于生活污水、養殖業廢水、醫藥工業廢水的排放,過期藥品的不當處置也會導致抗生素等藥物進入水、土壤等環境,對生態係統或人體健康帶來一定的風險。

  過期藥品有這麼多危害,那麼一年總量有多少?記者多方查閱,都沒有找到確切的數據,目前的估算來自幾年前廣藥集團白雲山藥業所做的一項調查,當時的數據顯示,我國約有七成家庭備有藥箱,全國一年過期藥品約有1.5萬噸。

  “嚴格地講,我們目前對過期藥品年産生量還缺乏準確的數據,也就是説還處于底數不清的階段。”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固體廢物所研究員王琪告訴記者,一些過期藥物進入環境後,可能會導致一些微生物的變異,比如更多耐藥細菌的出現等等,都會對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具體危害。

  耐藥的問題不可小覷。今年2月,世衛組織負責衛生係統和創新事務的助理總幹事基尼曾指出,抗生素耐藥性問題不斷加重,人類的治療選用辦法正在快速耗盡。

  但過期藥品的最大危害在于其不確定性。王琪説,由于涉及的種類過于龐雜,導致廢棄物的成分極其復雜,究竟對環境、對人體健康産生何種影響、什麼程度的影響,存在很大不確定性,沒人説得清楚。

   1 2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垃圾分類17年推進緩慢,如何提速?
    專家強調指出,生活垃圾雖然有資源屬性,它的污染屬性更不可忽視。不按要求扔垃圾,並不只是“把資源放錯了位置”而已,實際上,那就是隨意丟棄污染物、危害環境的行為。垃圾分類是我們作為“污染者”應盡的基本責任,理所當然,責無旁貸。
    2017-05-06 08:44:52
  • 變廢為寶 前景無限——各地推進垃圾分類掃描
    “綠色賬戶”吸引居民參與垃圾分類、智能化垃圾分類、單位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全國各地正在因地制宜採用激勵辦法和剛性約束手段引導居民參與垃圾分類,推進垃圾無害化處理、資源性回收“變廢為寶”。
    2017-04-30 17:53:14
  • 過期藥回收調查:藥販子低價收藥後高價賣到農村
    據統計,我國約有七成家庭備有藥箱,但大多數家庭沒有定期清理的習慣。據介紹,目前消費者使用天貓APP掃描過期藥盒上的監管碼,通過掃碼結果頁面,就可以進入天貓廣藥白雲山官方旗艦店換購藥品。
    2016-08-26 15:17:3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24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96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