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匈牙利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7年05月13日 14:03: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匈牙利關于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2017年5月13日,北京)

  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多于2017年5月12日至16日應邀來華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對華進行正式訪問。5月13日,習近平主席會見歐爾班·維克多總理。雙方認為,進一步深化中匈關係符合兩國利益,一致同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同歐爾班·維克多總理舉行會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張德江會見歐爾班·維克多總理。

  一、中匈視彼此為長期穩定的戰略夥伴,視彼此發展為互利共贏的重要機遇,雙方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不斷鞏固政治互信,加強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各領域合作,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全方位提升雙邊關係水準,造福兩國人民。

  二、雙方強調高層交往對雙邊關係發展的重要引領作用,同意密切兩國高層交往,加強兩國中央和地方政府、立法機構及政黨間各級別的交流與合作。

  三、雙方重申,尊重對方主權和領土完整、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匈方重申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反對任何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言論和行為。中方高度讚賞匈方正確立場。

  四、雙方尊重彼此根據各自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匈方高度評價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偉大成就,讚賞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信這一進程將給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方高度評價匈方獨立的外交和經濟政策,事實證明在快速演變的世界中,匈方有關政策取得成功並使匈牙利更加強大。

  五、雙方致力于在中國提出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以下簡稱“一帶一路”)和匈方提出的“向東開放”政策框架下共同推動雙邊合作。雙方將以兩國政府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為基礎,以雙邊“一帶一路”工作組會議為重要平臺,根據實際需要及時召開工作組會議,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規劃對接,共同編制並實施《中匈“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綱要》,籌建中匈“一帶一路”合作促進中心,拓展和深化務實合作,共同保障兩國有關合作項目安全順利推進,實現雙方和平、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六、雙方將進一步密切各層級、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雙方將充分發揮兩國政府間經濟聯委會、農業高級別工作組和科技聯委會年度會議的作用,努力擴大貿易和雙向投資規模,優化貿易結構,繼續深化在經濟、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物流、電信、能源、化工、汽車制造、民航、農業、食品加工、電子商務、科技、水利、環保、展覽等領域合作。雙方願共同推進匈塞(爾維亞)鐵路(匈牙利段)項目建設。雙方同意在已簽署的産能合作框架協議基礎上,充分發揮聯合指導委員會的作用,推動兩國産能合作。雙方將各自為對方國家産品和服務進入本國市場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繼續鼓勵和支援各自企業赴對方國家投資並為對方企業在各自國家開展業務提供便利和支援。雙方將共同努力,加強中小企業合作,鼓勵雙方企業探索開展第三方合作。

  七、雙方願進一步加強兩國金融合作,推動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結算,鼓勵兩國金融機構為貿易和投資合作提供融資支援和金融服務。中方歡迎匈牙利成為亞投行的意向成員。

  八、雙方願意繼續加強在文化、教育、體育、旅遊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推動兩國青年的友好交往,拓展影視、智庫、媒體等新興領域合作。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衛生領域合作,支援中醫藥在匈牙利及中東歐地區的推廣應用,包括在布達佩斯建立中東歐中醫醫療教育和研究中心。中方歡迎匈方為中國公民赴匈牙利旅遊、經商出臺的簽證便利措施,雙方願繼續提高各自簽證便利化水準,為雙方人員往來創造更多有利條件。

  九、雙方認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有效促進務實合作與人文交流,已成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深化友好互利合作的重要平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對接歐盟重大倡議,促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中方讚賞匈方為推動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作出的貢獻,支援匈方舉辦第六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並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內的旅遊、衛生、人文等領域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雙方願本著開放包容和互利共贏的原則,加強溝通和協調,共同促進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十、雙方認為,中歐都是國際舞臺上的重要力量,是推動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支援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推進建設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深化互利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將繼續推動中歐開展各領域對話、交流與合作,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的對接,支援亞歐會議及中歐互聯互通平臺下的互聯互通合作。中方讚賞匈方為促進中歐夥伴關係、中歐合作所作出的貢獻。匈方支援歐盟與中方一道,維護和促進自由、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係,共同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盡早達成中歐投資協定。

  十一、雙方主張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願加強在聯合國及其他國際組織中的合作,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推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雙方支援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促進各國發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應對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方面發揮主導作用,支援對聯合國進行改革,以能夠應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雙方主張世界各國在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共同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可持續發展。

  十二、雙方譴責並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強調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需要更加強有力的國際合作,進一步努力消除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政治、經濟和社會根源。雙方願在反恐領域開展對話與合作,相互支援,共同維護兩國及地區安全穩定。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陽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96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