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是放飛夢想的地方——記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烏克蘭賽區預賽
2017-05-13 14:04: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基輔5月12日電  通訊:中國是放飛夢想的地方——記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烏克蘭賽區預賽

  新華社記者 鐘忠 陳俊鋒

  “我想成為中烏友誼的橋梁,為‘絲綢之路’貢獻自己的力量。”“學漢語後,我迷上了中國的一切。”“我想去中國學漢語,親眼看長城。”“我要學好漢語,打開中國這個大國的奧秘。”

  5月12日,在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烏克蘭賽區預賽上,來自基輔、敖德薩、利沃夫、哈爾科夫等7個城市的12名烏克蘭大學生盡情地用漢語抒發自己的情感。在他們心中,中國是放飛夢想的地方。

  本屆比賽在基輔國立大學禮堂舉行。12名選手通過主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三個環節的比賽,角逐去中國參加決賽的名額。比賽演講的主題是“夢想點亮未來”。參賽者用漢語述説自己與中國的不解之緣,對中國文化的喜愛,對實現夢想的渴望。

  來自蘇梅國立師范大學的大一學生傑尼斯,中文名字叫張吉尼,學習漢語才5個月,但已經獲得了赴基輔參賽的資格,也使烏克蘭地區“漢語橋”參賽選手地域范圍首次擴大到蘇梅州。

  據悉,烏克蘭的蘇梅州將于今年9月開設孔子課堂,傑尼斯説他一定要成為這個課堂上的“漢語尖子”。“盡管我的演講得分是所有選手中最低的,但這絲毫不會動搖我去中國學習漢語的夢想,我會加倍努力,”賽後他對記者説。

  來自基輔國立語言大學的達麗婭的演講給人印象最深。在規定的3分鐘內,她用清晰純正的漢語告訴人們,為什麼中國是她放飛夢想的地方。學漢語讓她弄明白自己內心深處最想要的是什麼。

  “我為‘學好漢語,走進中國’這個夢想付出很多,但內心充滿甜蜜,大三期間在上海同濟大學留學一年後,我體會到了成長的快樂,中國改變了我的生活,我將來會飛得更高、更遠,”她在演講中説。

  經過近3個半小時的緊張比賽,來自基輔國立語言大學的二年級學生庫先科獲得第一名。這個在演講中宣布“迷上了中國的一切”的小夥子,給自己取了中文名字“華遠鄉”,意思是夢想著“奔向中國——遠方的故鄉”。達麗婭和來自敖德薩南方國立師范大學的索菲婭獲得二等獎。

  基輔國立語言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史亞軍在比賽間歇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此次參賽選手和參賽單位數量較以往有所增加,一些沒有孔院但有漢語教學的學校也派代表參加,選手的準備程度、對語言的掌握水準和演講內容也比以前有所提高。烏克蘭學生對漢語以及“漢語橋”比賽越來越重視。此外,這也是參賽選手地域覆蓋面最廣的一次比賽,幾乎涵蓋烏克蘭全境。

  中國駐烏克蘭大使杜偉在比賽開幕致辭時高度評價烏克蘭漢語教學在最近幾年取得的成果。他説,從2013年到現在,烏克蘭學生在“漢語橋”全球決賽中取得的名次始終排在前三。

  烏克蘭當前的“漢語熱”,同中國影響力與日俱增以及“一帶一路”倡議日益深入人心密不可分。越來越多的烏克蘭年輕人正努力學好漢語,把自己的夢想同中國緊密相連。

  第十六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烏克蘭賽區預賽選手合影 新華網記者 陳俊鋒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鄭翌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四川遂寧消防“大片”爆紅網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011120966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