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署名文章:把一帶一路鋪進沿線民眾心中——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之際

2017年05月13日 14:32: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人民日報5月14日署名文章:把一帶一路鋪進沿線民眾心中——寫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之際

  人民日報記者 汪曉東、楊迅、于洋

  這是“最大規模的全球經濟振興計劃”。

  貫穿歐亞大陸,涉及60多個國家,人口和生産總值分別佔全球的60%和30%左右,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和支援,“朋友圈”還在不斷擴大。

  這是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

  由中國發起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成員已達77個,總額達400億美元的絲路基金已開始項目投資,重點跟蹤項目100多個,實際撥付金額已達53億美元。

  這是前景最好的國際合作平臺。

  中國已與4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50余份“一帶一路”相關合作協議,與20多個國家開展國際能源合作,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投資達600多億美元……

  倡議喚起行動,藍圖化為現實,賡續2000多年的古老絲路在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下,煥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宣示走進人心。

  “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宣示,已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

  倡議來自中國,成效惠及世界

  4月19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6年來首次上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從1月份預估的3.4%上調至3.5%,對中國2017年的增長預測從6.5%上調至6.6%。

  在世界經濟低迷不振的大背景下,國際經濟學界普遍認為,這一上調與“一帶一路”密切相關。

  有兩組數字可以印證:

  2016年,國際市場需求乏力,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進出口總額實現了正增長,達到6.3萬億元,約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25.9%;今年一季度,這一數字超過1.6萬億元,同比增長26.2%,明顯快于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

  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已在沿線20多個國家建立了56個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當地增加了近11億美元稅收和近18萬個就業崗位。

  駝鈴古道絲綢路,胡馬猶聞唐漢風。穿越千年、綿延萬裏的古老絲路,因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一帶一路”重大倡議而重返全球視野。

  從出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戰略規劃》到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從設立絲路基金到成立亞投行,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3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由點到面,全線拓展,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顯示出強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016年底,“一帶一路”倡議首次寫入第七十一屆聯合國大會決議;今年初,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44號決議,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呼吁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化發展帶來了中國方案,對解決全球性問題、促進國際間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具有歷史性的意義,將為全球經濟創造新的增長點。”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表示。他以“一帶一路”沿線的標誌性工程之一“中白工業園”為例,這一項目將給白俄羅斯帶來50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是對白俄羅斯經濟發展的巨大支援”。

  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塞尤姆·梅斯芬認為,“一帶一路”是一項雄心勃勃、抱負非凡的倡議,“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倡議能夠對數十億人口産生如此大影響,並且能將這麼多國家匯聚在一起”。

  “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追求的是百花齊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獨秀的小利;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有外媒這樣評論:“一帶一路”與其説是一條路,不如説更像是中國最重要的哲學理念——“道”。

  這個“道”就是“立己達人”“計利當計天下利”。

  正如英國歷史學家克勞利所言,絲綢之路“把東方的味道、思想和影響,以及某種浪漫的東方主義帶到了歐洲世界”。

  交得其道,千裏同好。從哈薩克斯坦“光明之路”到蒙古國“草原之路”,從巴基斯坦“願景2025”到沙特“2030願景”,從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到歐洲“容克計劃”……3年多來,許多沿線國家和地區把本國和區域發展戰略與“一帶一路”對接,一批重大標誌性項目開工建設。

  截至目前,已有56個國家和區域合作組織發表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聯合聲明,促成了“一帶一路”倡議與9個國家自身的發展戰略緊密對接。

  “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古老絲路因“一帶一路”倡議被賦予了全新的時代內涵:“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聶晨靜 劉陽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966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