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季度中國農産品加工業運作向好 用工成本無明顯上漲
2017-05-13 09:24: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農業部網站消息,2017年一季度,中國農産品加工業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增長,高于去年同期發展水準,企業融資狀況好轉,盈利能力持續增強,出口繼續回暖,總體保持向好發展態勢。一季度,農産品加工業的原料價格未有大幅波動,同時用工成本也未出現明顯上漲。

資料圖:5月3日,航拍南昌灣裏區大客天下客家風情園的千畝茶園,層層梯田、鬱鬱蔥蔥,猶如大地的指紋。劉佔昆 攝

  資料圖:5月3日,航拍南昌灣裏區大客天下客家風情園的千畝茶園,層層梯田、鬱鬱蔥蔥,猶如大地的指紋。劉佔昆 攝

  主要經濟指標穩中有升。1-3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增加值增速為7.0%(扣除價格因素),增速較上年同期上升1.6個百分點。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8153.8億元,同比增長9.3%,增速較上年同期上升4.4個百分點。其中,規模以上食用類農産品加工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0285.2億元,同比增長8.6%,增速較上年同期上升4.2個百分點。

  企業融資狀況改善。監測顯示,一季度食用類農産品加工業流動資金不足的企業佔比為71.6%,環比下降6.8個百分點,同比下降6.7個百分點,流動資金缺口有較大緩解。融資困難的企業佔比連續6個季度下降,一季度為24.7%,環比下降2.8個百分點,同比下降4.5個百分點。融資成本上漲速度放慢,融資成本上漲的企業佔38.8%,環比下降3.9個百分點,同比下降2.7個百分點,其中大幅上漲、小幅上漲分別為7.6%和31.2%,環比分別下降0.3和3.6個百分點。

  企業盈利能力持續提升。一季度,農産品加工業的原料價格未有大幅波動,同時用工成本也未出現明顯上漲,以及融資環境的改善,促進了農産品加工企業經營效益提升。1-3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實現利潤總額3275.0億元,同比增長8.9%,增速較上年同期上升1.3個百分點。一季度盈利狀況穩定或向好的企業佔77.1%,同比提高6.6個百分點,比去年四季度提高1.5個百分點,企業盈利能力自監測以來,已連續6個季度平穩回升。

  出口增長繼續加快。1-3月,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業完成出口交貨值2531.2億元,增速為5.8%,比上年同期加快1.7個百分點。食用類農産品加工業中,乳制品加工業、制糖業和蛋品加工業出口交貨值增速明顯加快,分別較上年同期上升52.7、38.4和29.2個百分點。出口訂單方面,出口訂單數持平或增加的佔比為19.4%,環比提高0.4個百分點。從海關數據看,1-3月,主要食品行業商品累計出口總額114億美元,同比增長1.5%,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0.1個百分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96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