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天價救援“蔓草難除”,背後是權力在作怪
2017-07-19 08:57:4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河北黃驊又爆出天價救援事件:當地高速救援動輒數萬,還不許自己找人轉運。一輛事故車在河北省黃驊市高速救援公司老板王月明手中自行倒貨、停放一夜和接受救援分別需要支付的費用,竟然高達1500元、9600元、42000元。據記者調查,這樣的高價救援,即便當事人不需要、不用也要收,同時還有陰陽協議應付檢查。

  “天價救援”為害不淺。一方面,是對車禍方及其運輸公司利益的無端盤剝,是對救援道義的無情踐踏,是對車禍方的傷口撒鹽。另一方面,發改委等制定的《關于規范高速公路車輛救援服務收費有關問題的通知》早已指出,“救援人員應主動向當事人出示價格主管部門規定的收費項目和標準”。而“天價救援”,無疑是對該規定的無視。

  近幾年來,“天價救援”事件層出不窮,按下葫蘆浮起瓢,這個地方的“天價救援”被查處了,另外一個地方的“天價救援”又冒出來了。明眼人都知道,這些所謂的高速救援公司背後絕對有靠山,“天價救援”肯定是貪腐權力在作怪,紀委如果能夠介入,一抓一個準沒錯。

  天價拖車費為什麼“天價”屢禁不止?從體制上找原因是因為壟斷機制。因為在高速公路上遭遇事故或故障,絕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由交管部門指定救援,別的救援單位無法參與。高速公路拖車公司都以招標或者委託的方式,屬于行政性壟斷的獨家生意。高速公路拖車業務,幾乎都是除此一家,別無他店,自然敢于肆意要價。

  壟斷機制無疑給貪腐權力的介入提供了很好的保護色,黑幕是腐敗最好的掩護。同時,壟斷和權力相勾結,就會顯示出驚人貪婪、同時又血淋淋的胃口。一般的生意人,能獲得100%的利潤就算是喜出望外的事了。但和權力相勾結的壟斷則不,他們尋求的是300%、500%甚至更高的天價利潤。包括黃驊市高速救援公司老板等等在內的那些人,為什麼敢于趁火打劫、在別人的傷口舔血?背後就是權力在作怪,他們有恃無恐。而有權力失控,就有腐敗!

  所以要治理天價拖車費,我覺得,除了在破除高速救援壟斷服務上動刀子外,類似的事件還是需要紀委跟進,也只有紀委跟進,事情才能查得水落石出。不能像以往一樣,搞掉救援站的幾個小嘍啰,或給地方路政官員搞個行政記過就算是給民眾有個交代了。有關部門更要深入作為,將背後的腐敗鏈連根拔起。是誰在背後謀取暴利?誰是天價救援的保護傘?只有找到此類問題的答案,並打破壟斷性的市場模式,民眾才不會再受天價救援之痛。(項向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消除“天價鑒定費”,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司法鑒定收費應排除“市場化”,卻也不能完全推給“權力”。對這種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務定價,還應依照《價格法》建立聽證會制度、徵求民眾意見,如此才會更好地防止“天價鑒定費”出現。
    2017-07-04 08:46:50
  • [及時點]“天價手機號”為什麼能在市場上橫行?
    堅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讓所謂的“天價手機號”和正常手機號通過同樣的渠道流入市場,進入消費者的選擇范圍,或許才能斬斷這條灰色産業鏈。
    2017-05-04 13:20:03
  • 破解“天價外藥”不能只靠進口制度改革
    要想從根本上破解國內“天價外藥”的問題,優化、改進藥品進口備案制度等固然是基礎,但更重要的則是破除國內相關外藥的實質壟斷經營問題,形成外藥經營的有效競爭局面。
    2017-03-25 08:31: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全球授權展中國站開幕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廣東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鏈條”援疆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多國旅遊專家體驗安吉“美麗鄉村”遊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重慶動物園助動物“冰爽”度夏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34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