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員額法官不能一改定終身
2017-07-04 08:51:1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此次員額制改革,歷經三年多時間,提高準入門檻、打破論資排輩,最終啃下了“硬骨頭”,讓司法人員走上了“優而精”的道路。在改革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礎上,必須及時建立入額出額的考核淘汰機制,要從此確定“能者上,不勝任者讓”的正確導向,讓年輕有為者看到希望,讓司法公平得到長久的人力資源保障。

  3日上午,最高法首批367名員額法官舉行向憲法宣誓儀式。這場宣誓活動,標誌著中國法官員額制改革全面完成,全國法院共産生員額法官12萬余名。最高法法官遴選委員會委員、全國律協會長王俊峰表示,法官員額制改革是司法改革的重要內容,是中國司法史上的一件大事,將對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設産生積極的影響。

  法官員額制改革,就是設定法官的數額,通過嚴格考核遴選出優秀者進入員額。在改革之前,全國法官人數21萬多人,這次入額12萬人,實現了把最優秀的人才吸引到辦案一線。由于各種原因沒能入額的法官,或協助辦案,或轉為行政、黨政等渠道進行安置分流。

  實行法官員額制改革,是讓法官回歸辦案本位。讓法官回歸辦案,説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並非如此。改革前,法官等司法人員中,有的身為法官還兼任行政崗位,有的基層法官甚至還經常要額外承擔法治宣傳、扶貧等非專業工作。改革前,法官在從事專業工作中,也會經常性地被各種審判輔助事項分心分神,比如,法律文書送達、上訴案件移送等。各種非專業工作和事務性工作,增加了法官的工作量,使其難以集中精力用于審判辦案,對法官的正規化、專業化造成嚴重削弱。

  員額制改革實行後,其效果正在初步凸顯,新型辦案機制已逐步形成。改革後,各級法院根據新型審判權運作機制特點,取消案件審批,確立法官、合議庭辦案主體地位,剝離雜務讓法官專司審判。地方法院直接由獨任法官、合議庭裁判的案件,目前已佔案件總數的絕大多數,提交審判委員會討論案件數量大幅下降。

  員額制改革讓法官獲得自行審核、簽發法律文書的授權,實現司法權運作去行政化,審判工作品質和效率因此得到全面提升。在編制未增加和立案數持續增長的情況下,各地法院結案率不降反升,每人平均結案數量普遍提升20%以上,且案件平均審理周期縮短,上訴率、發回改判率下降。

  法官員額制改革後,讓“裁判者負責”的效力初顯,但隨著法官“權力”的增大,有關部門也必須加強審判監督和審判管理。各級法院要通過制定權力職責清單、加強司法標準化建設等方式,確保放權不放任,確保法官作出公平判決。改革後,法官基本權利、法官及其近親屬人身財産安全,要得到充分維護。同時,法官懲戒制度也要及時建立,以此約束員額法官的權力,保證其相對獨立的專業化運作不會脫離司法公正的軌道。

  同樣重要的是,員額法官不能一改定終身,必須破除一次入額終身不變、能進不能出的難題。此次員額制改革,歷經三年多時間,提高準入門檻、打破論資排輩,最終啃下了“硬骨頭”,讓司法人員走上了“優而精”的道路。在改革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礎上,必須及時建立入額出額的考核淘汰機制,要從此確定“能者上,不勝任者讓”的正確導向,讓年輕有為者看到希望,讓司法公平得到長久的人力資源保障。

  過去,由于我國司法制度在正規化、專業化和職業化等方面存在欠缺,這讓很多群眾一直把法官更多地視為“官”,而忽視了其代表“法”的專業性一面。員額制改革之後,法官們已走在專業化道路上,法官素質也將在全面鍛煉之中得到不斷提高。員額法官們必須珍惜手中的授權,以實際行動不斷提升司法的權威性,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要全力以赴,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樊大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1258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