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堂大叔登上大學畢業典禮 給學生上一堂感恩課
2017-07-03 10:40: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30日,浙江大學舉行2017屆本科生畢業典禮。現場播放的視頻裏,不僅有畢業生代表和教師代表,最後更是出現了食堂廚師、宿管員、保安等後勤工作人員代表。他們受邀在大螢幕上説了一些很日常的話語,比如“要記得按時吃飯”“注意身體,多多鍛煉”“常回來看看”等,讓很多畢業生流下眼淚。

  大學四年,誰照顧學生最多?除了父母、老師,大概要數食堂大叔等後勤保障人員了。民以食為天,學生每天見食堂大叔的次數,比自己的父母、某些老師還要多。每天上下午最後一節課,饑腸轆轆之際,學生的心早就從課堂飛到了食堂,想食堂大叔了。可見,“保胃”工作一點也不遜于“補腦”。大學畢業典禮,校長講完高大上的“最後一課”,給食堂大叔露個臉,上一堂接地氣的感恩課,才算完美。

  數年前,香港大學授予一位名叫袁蘇妹的75歲老太太“榮譽院士”稱號,以表彰她“對高等教育界作出獨特的貢獻”。她既沒有學術論文也不會講課,“獨特的貢獻”在哪?因為她在香港大學做飯掃地,從22歲幹到73歲,從青春姑娘幹到老太太,把學校當家,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悄悄地為生病的學生煎涼茶,為熬夜的學生煲雞湯。其實她早就退休,還常到食堂調配一種受到師生們歡迎的番茄醬。

  食堂大叔登上大學畢業典禮、做飯掃地阿姨獲“榮譽院士”稱號昭示,每個崗位都可以做得精彩,每個舞臺都可以創造輝煌。無論幹什麼工作,只要秉持一顆平常心,踏踏實實做好事,老老實實做好人,哪怕默默無聞,一樣是受人敬重的成功人生。對于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畢業生來説,這也是一種感恩教育、人生教育。讓大家懂得,無論在學校,還是進入社會,都要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尊重、感激每一位照顧過自己、幫助過自己的人,無論他們是父母、老師、同學、朋友,還是食堂大叔、宿管阿姨,抑或素不相識的人。

  投之以桃,報之以李。感恩是一個“動詞”,需要行動來證明。畢業典禮上的感恩教育告訴畢業生們,無論將來在什麼工作崗位、身處怎樣的社會地位,都要重視身邊的人,樂于為他們服務,為他們謀福利,“達則兼濟天下”是當代大學生應有的情懷與抱負。(練洪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夢謠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高溫戲水享清涼
    高溫戲水享清涼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兒童主題彩繪地鐵列車亮相合肥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加拿大:絢麗煙火慶國慶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長沙橘子洲景區遭洪水“穿洲”
    01016011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46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