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遊戲不能光靠騰訊“三板斧”
2017-07-04 08:46:5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遊戲方式,我們不能把網絡遊戲當作洪水猛獸,並把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責任都推給遊戲開發者。

  日前,騰訊宣布將于7月4日以《王者榮耀》為試點,推出健康遊戲防沉迷係統的“三板斧”——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陸時長、升級成長守護平臺、強化實名認證體係。其中包括12周歲以下(含12周歲)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時,並計劃上線晚上9時以後禁止登陸功能;12周歲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時;增加“未成年人消費限額”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非理性消費等。

  根據某第三方機構的研究報告,《王者榮耀》這款遊戲的14歲以下用戶佔比3.5%,15~19歲用戶(含18~19歲成年用戶)佔比22.2%。對于網絡遊戲,不少成年人尚且難以把持,何況是缺乏自制能力的未成年人?所以,採取技術措施防止未成年人過度沉迷,引導未成年人自我節制,為未成年人營造健康的上網環境,是遊戲制作方和提供者義不容辭的責任。這也是對各界批評《王者榮耀》等遊戲導致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回應。此前,杭州一名中學老師所寫的《懟天懟地懟王者榮耀》在網上傳開,文章批評“手機遊戲産業繁榮發展,智能手機遊戲成了新時代的黑網吧”。

  不過,這些技術手段推出後,如何讓它們發揮實效,將是全社會共同應對的挑戰。比如能否通過實名認證精準識別未成年人,防止未成年人借用、冒用身份資訊登錄。在這之前,已有不少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的規定和措施,但作用並不長久,這些教訓尤其值得吸取。防范未成年網遊成癮,還是要建立起遊戲分級制度,明確遊戲開發企業、家長、監管部門的責任。

  第39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月12月,我國19歲以下的網民達1.7億,約佔全體網民的23.4%。互聯網已經嵌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成年人不可能被隔絕于互聯網之外,作為網絡原住民,他們接觸互聯網的渠道更多、能力更強、需求也更大,遊戲又是他們接觸互聯網的一個方向。

  每個人在童年時都玩過遊戲,遊戲是兒童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遊戲方式,我們不能把網絡遊戲當作洪水猛獸,並把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責任都推給遊戲開發者。

  技術是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手段,而且可能是一種有效的手段。但是技術不是萬能的,總有其局限性,技術防線也可能被兒童突破。

  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網絡遊戲的責任,首先應該落在父母和學校的身上。父母與孩子溝通少、關愛少、陪伴少,並不知道孩子所思、所想,不能滿足孩子的社交、情感、陪伴等需求,是導致孩子到遊戲中去尋求補償的重要原因。《王者榮耀》等遊戲之所以受到未成年人的歡迎,很重要一個原因是它滿足了他們的社交、陪伴、情感發泄、自我釋放等需要。

  另一方面,家長並不一定具備引導孩子正確使用網絡的能力,對孩子的沉迷有心無力,甚至根本沒有意識到沉迷網絡遊戲對孩子的影響。所謂教育,還是溺愛的成分居多,而不是真教育。前不久出臺的《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送審稿)》要求,未成年人的監護人應當提高網絡素養,教育、引導、監督未成年人正確使用網絡,顯然不是無的放矢。

  在利用技術手段防范未成年人沉迷遊戲的同時,還應該反思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是否給了孩子充滿愛的環境,讓他們的社交、情感、陪伴需求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滿足。否則,哪怕不讓他們玩網絡遊戲,他們還會找到其他方式。(李一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別讓死亡遊戲填補孩子內心的空洞
    我們無法看到孩子心底的世界,但是可以用關愛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被注視著,用了解來懂得孩子的真正需求,而不是讓邪惡的遊戲來填補孩子內心的空洞。
    2017-05-15 17:06:51
  • 讓遊戲多些“天使”成分
    侄子在手機上正玩著手遊,叫他吃飯也愛搭不理… …進入互聯網時代以來,遊戲從未像現在這般深度裹進我們的生活,佔據我們的閒暇與碎片時間。這就需要遊戲設計師跟各行各業的專家、政策制定者合作,引導玩家跳出“打怪PK ” ,駕馭遊戲力量以攻克社會難題的各種“關卡” 。
    2017-01-04 08:42:44
  • 玩遊戲“玩”上大學,要看怎麼“玩”
    聽 聽 聽 聽曾經被人百般詬病,認為是“不務正業” 、 “荒廢學業”的電子競技,終于被正名,將有機會走進高校課堂。而如果有對孩子的生活教育,能和孩子針對玩網絡遊戲、成為電子競技專業人才、互聯網創業等進行心平氣和的溝通對話、交流,把學生的興趣與職業、事業追求結合起來,不是能很好地解決這一問題嗎?
    2016-09-09 16:28:5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