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動支付助陣,破解“退卡難”終見曙光
2017-07-04 08:46: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公交部門需要引入的,不簡單是移動支付的互聯網技術,而是重視用戶體驗,以用戶為中心的互聯網精神。

  《新京報》報道,7月3日起,乘客在北京地鐵的8個站點可以使用新型的一卡通多功能機自助辦理充值、退卡等業務。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功能一體機上,微信、支付寶都可以使用。市民僅需按操作即可自助完成退卡,卡內余額及押金將一並現場退還至支付寶或微信賬戶中。

  在北京,公交退卡是一個多年的老大難,也是各家媒體競相關注的問題,退卡網點永遠排著長隊,退卡的過程中遭遇種種刁難,一個簡單的退卡問題,到了讓人畏之如虎的地步。如今,自助退卡網點的推出,似乎讓人看到了破解“公交退卡難”的曙光。

  退卡難,退卡難,現在看來,退卡一點都不該難,借助現今的移動支付技術,退卡可謂易如反掌。早在兩年多前,上海就在地鐵站引入自助終端機買卡、退卡。其實,即便不依靠移動支付技術,退卡也無需跑斷腿。比如許多年前,香港、臺北的公交卡,就可通過便利超市或地鐵站輕松退卡。

  這就不禁讓人疑問,一個呼聲如此強烈,媒體關注如此密集的民生問題,為何這麼多年久拖不決?説到底,退卡難並不是技術問題,而是服務思維的問題。

  這些年,北京的公共交通硬體建設上日新月異,地鐵、公交線網越來越密,車輛不斷現代化,許多地鐵站、公交站也建得光鮮亮麗,但與硬體高水準相對應的是,公共交通的“軟件”建設並沒有跟上,公交服務的人性化不足,許多市民對于公交的服務頗有微詞。

  以“退卡難”為例,記得之前,公交部門在面對民怨時一度感到委屈,當時有公交負責人就解釋説,市民們退卡時多集中于一些交通樞紐的退卡點,與此同時,銀行、郵儲等退卡網點相對業務量很少。可是,選擇交通樞紐站退卡,民眾不過是圖個便利,這有什麼錯?

  借助移動支付,不斷完善自助退卡網點,相信公交“退卡難”會逐漸淡出我們的記憶。可改變“退卡難”易,要改變“退卡難”背後公交服務舊思維,恐怕沒那麼容易。

  所以,公交部門需要引入的,不簡單是移動支付的互聯網技術,而是這種技術所代表的互聯網精神——重視用戶體驗,以用戶為中心的精神。由此觀之,退卡固然方便了,那麼,同樣飽受詬病的公交卡押金,是不是也該到取消的時候了?(于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