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扣押畢業證:糟糕的告別
2017-07-04 08:46: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畢業臨近,一些高校的畢業生卻擔心自己不能按時拿到畢業證。原因很多,或沒有完成導師交代的任務,或沒有與用人單位簽訂三方協議,或是因為圖書館的欠款、學雜費用沒有交清等。

  學校討錢固然是正當權利,如何行使這個權利卻值得思量,譬如討錢的方式能不能人性化一點?或者對那些實在無力還錢的畢業生,能不能網開一面、暫緩討要?這涉及一所高校的氣度和情懷,大學畢竟不是商業銀行,而是畢業生的母校,有多年的師生情分。有些導師以做課題為由扣留學生的畢業證,恐怕就沒有顧及師生情分,而是想讓學生繼續充當廉價勞動力。

  最讓人不能容忍的,是學校以學生沒有簽訂三方協議為由扣留畢業證。在“就業難”的背景下,有些畢業生一時沒找到合適的工作,太正常不過。而有些學校為了提高所謂的就業率,竟將就業協議作為發畢業證的前提,這是為了面子不惜逼迫學生弄虛作假,為了政績不惜損害畢業生的權益。而且這中間還存在死迴圈:有些用人單位要求應聘者必須持有畢業證,有些高校卻規定學生應聘成功才能拿到畢業證。

  教育部早就強調,高校不得以扣留畢業證等方式強制畢業生簽訂就業協議,對于就業率造假更是“零容忍”。高校扣押畢業證,無疑是糟糕的“最後一課”——為了向學生討錢而扣證,是給畢業生上了冷漠、殘酷的一課;而高校為了虛假就業率而扣證,則是給畢業生上了弄虛作假、破壞規則的一課。(晏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及時點]大學生需要什麼樣的畢業儀式?
    畢業典禮上的各種創新很誘人,但儀式感更重要。大學畢業只是一段時間學習生涯的結束,卻是人生新階段學習的開始。讓這場人生重要的一課上得別開生面、意義非凡,對于各個高校來説,真的要好好開動腦筋。
    2017-06-29 15:22:31
  • 畢業典禮:在儀式感中獲取力量
    人生來就是具備儀式感的動物。“儀式感”這個聽起來輕飄飄的詞,早已深深鐫刻進人類的文化基因。
    2017-06-22 08:28:28
  • 期待畢業體檢“一檢通用”
    如此頻繁的體檢,浪費醫療資源不説,對學生而言,還會增加經濟負擔,對健康帶來不利影響,無形中增加就業成本。
    2017-05-05 08:3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