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震雲為何説我們最缺“笨人”
2017-07-04 08:46:5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劉震雲説的“笨人”,有點像理查德·桑內特所定義的“匠人”:專注于事物本身,“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

  最近,1978年河南省高考狀元劉震雲,回到北大,為北大國家發展研究院的畢業生做了一場演講。這場演講的題目是《我們民族最缺的就是笨人》,贏得了多次掌聲。

  無疑,臺下坐的都是這個國家最聰明的頭腦,未來的“知識分子”,劉震雲的寄語,可謂意味深長。劉震雲所説的“笨人”到底是指什麼?他講了兩個親人故事。

  第一個是他的外祖母,身高只有一米五六,但卻是方圓幾十裏割麥子的“頭把鐮”,速度特別快。她的訣竅是,割麥子的時候腰彎下去後,就不再直起來,一直埋頭收割。彎腰割麥,是最痛苦的農活之一,如果你直起一次腰,就會直十次。你會割割停停,速度當然就慢了。

  第二個是他舅舅劉麻子的故事。舅舅是個木匠,他做的箱子、櫃子是周圍四十裏最好的。舅舅打心眼裏喜歡木匠這種活路,別人看樹是樹,他看到一棵樹,心裏想的卻是“要是能給女兒做嫁粧該多好”。他看到的樹是木工的材料,這説明,他對工作的思考已經有了某種哲學味道。

  把個人故事上升到整個民族國家的精神,劉震雲還拿樹做比喻:中國馬路兩邊很多楊樹,楊樹長得快;而歐美髮達國家則多是長得比較慢的松樹、楠樹。由此,劉震雲寄語北大畢業生:“樹要種松樹,做人要做劉麻子;舉起你們手裏的探照燈,照亮我外祖母沒工夫直腰的麥田。”

  劉震雲希望在座的北大學子更有耐心(像松樹而不像速成的楊樹),希望他們能像劉麻子一樣勤于思考,希望他們像外婆一樣埋頭苦幹,同時保持某種責任感——照亮麥田。在這裏,麥田顯然是一個隱喻。

  “笨人”的對立面是“聰明人”。可為何我們族群中“笨人”少,而“聰明人”多呢?這是因為在現實中,“笨人”容易吃虧,“聰明人”卻利用了一些投機取巧的手段,迅速獲得了自己想要的財富、資源或者名聲。“聰明人”討巧,“笨人”吃虧,而社會輿論總是站在“聰明人”一邊,久之,就沒人喜歡下苦工夫,做“笨人”了。

  在我們這個時代,到處都是“聰明人”。“聰明人”割麥子,哪會像外婆一樣出那麼多力?“聰明人”也沒什麼耐心等待松樹的成長。現在一些城市的“聰明人”,甚至都沒耐心等待楊樹成長,他們在道路兩旁種樹,哪一種流行就栽哪一種。但是,我們時代的症結正在于“聰明人”太多了,多到已經有了泡沫。“聰明人”太多的社會,必然是浮躁的。

  劉震雲説的“笨人”,有點像理查德·桑內特所定義的“匠人”:專注于事物本身,“為了把事情做好而把事情做好”。“笨”意味著沒那麼迫切地想得到結果,我們不但缺少“笨人”,有時也缺少“笨辦法”。最近,上海電影節的一個主題討論,就是呼喚用工匠精神來應對國産電影的品質危機,可見,在不同的領域,人們都發現了專注的“笨人”是稀缺的。稀缺意味著價值,也許屬于“笨人”的時代就要到來了?(張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新華時評:培育大國工匠重獎牌,更要強基礎
    在9日落幕的中國國際技能大賽上,中國選手取得了優異成績。然而記者採訪發現,與其他國家選手大多數是一線的産業工人不同,中國選手清一色是來自集訓的技校學生。技能大賽的舞臺上,集訓的技校學生為獎牌而戰固然重要,但其中折射出的我國技能人才總量不足、基礎不厚、人才斷檔等問題,需要正視。
    2017-06-09 19:10:16
  • “科班保姆”,工匠精神注入家政服務
    社會進入品質時代,人們對品質有了新的更高要求,家政服務不但要有規模,還要有品質,能為雇主提供標準化、專業化的優質服務。
    2017-06-06 08:36:17
  • 從貼瓷工到大國工匠……
    培養“大國工匠”,一在培養,以職業教育為主戰場;一在引導,輿論引導之外,更在制度引導。
    2017-03-24 07:58:5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