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消除“天價鑒定費”,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
2017-07-04 08:46:5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司法鑒定收費應排除“市場化”,卻也不能完全推給“權力”。對這種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務定價,還應依照《價格法》建立聽證會制度、徵求民眾意見,如此才會更好地防止“天價鑒定費”出現。

  據司法部消息,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國31個省(區、市)已全部制定出臺新的司法鑒定收費標準。

  2015年6月,根據黨中央、國務院總體部署要求,國家發改委、司法部將司法鑒定收費定價許可權,從中央部委下放到省級政府相關部門,並要求各地盡快制定出臺本地收費標準。兩年磨一劍,這項“基礎工程”終于竣工了。

  各地新標準的出爐,是對之前統管模式的“揚棄”。根據《價格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2009年由發改委和司法部共同制定的《司法鑒定收費管理辦法》,為這項收費標準提供了一個“基準價”,雖對規范收費不無好處,但各地經濟發展水準的差異性,並未能“貼切”地體現出來。特別是對一些欠發達地區,“一刀切”的價格標準,仍有偏高之嫌。

  各地新標準的出爐,更是對“天價鑒定費”的棒喝。這些年,諸如“筆跡、指紋、印章3項鑒定費用共計172800元”、“2萬元費用鑒定了一只價值不到2萬的玉鐲”等“天價收費”事件頻仍,不但違背了廣大民眾的基本認識,也在不同程度上戕害了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審視“天價鑒定費”的出現,又與機械執行原《辦法》第8條“按照標的額比例分段累計收取”不可分割。

  與之前的收費規定相比,多地並未否定第8條,而是加入“限定條件”。如河北省規定,“物證類中的文書鑒定和痕跡鑒定中的手印鑒定,涉及財産案件的”,“收費總額最高不得超過8萬元”;北京市則規定,對“疑難書寫檢材”、“印刷文件”、“印章印文”,按件數最高收費不超過1500元、5000元和2000元等。通過設定“價格天花板”,更有利于防止司法鑒定收費任性地“水漲船高”。

  審視司法鑒定收費標準這場“改革”,在權力下放的同時,仍堅持了“政府主導”。這是因為,司法鑒定屬于服務范疇,卻有別于一般服務。因為對當事人而言,司法鑒定屬于“必選項”,由此決定了這種服務定價,不能“一股腦”推向市場,任由鑒定機構“自定”,否則就可能損害當事人合法權益,進而影響訴訟。而我國《價格法》也規定,對于“重要的公益性服務價格”,在必要時可以實行“政府指導價或者政府定價”,這也是司法鑒定收費標準拒絕“市場化”的法律依據。

  或許有聲音認為,“實行政府指導價或者政府定價”,無視價值規律這根指揮棒,將收費標準“釘死”,不利于體現鑒定人員的能力和價值,激發他們從事鑒定工作的積極性。但是,實踐中亦有“破解之法”,通過設定浮動標準的形式,給予鑒定機構適當的“定價空間”;定期調整收費標準,用最新“版本”體現收費合理性,即便是地方政府“計劃”,也能避免走進“死胡同”。

  當然,司法鑒定收費應排除“市場化”,卻也不能完全推給“權力”。對這種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公益性服務定價,還應依照《價格法》建立聽證會制度、徵求民眾意見,如此才會更好地防止“天價鑒定費”出現,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歐陽晨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 跨境網購須突破“鑒定難”
      電商平臺除了監管、打擊假貨,也可以多試試別的,尤其在鑒定難這一問題上可以繼續突破。
    2017-01-18 08:43:13
  • 員工朋友圈已成鑒定爛公司的標準
    醫院要求員工關注醫院的5個公眾號,加滿5000名微信好友,每天轉發公號內容並發布至少2條原創朋友圈,每日發布一條和醫院有關的朋友圈,內容包括醫院設備、醫院療法、病例、醫患關係、員工風採、醫院環境等。可以説,員工朋友圈,是當下鑒定爛企業最有效的標準之一。
    2016-10-20 16:46:50
  • 司法鑒定重啟,權利保障應優于效率
    不妨先明確,只要當事人向司法機關提出了重新鑒定的申請,司法機關原則上應予批準。對司法鑒定啟動權的嚴格限制,強化了司法權,也便利了審判的順利進行,但對于有司法鑒定需求的當事人卻頗顯不公。
    2016-05-11 16:29: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航拍世界文化遺産南京明孝陵 盡顯一代帝王威武氣勢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消暑度夏 各顯神通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德國巴伐利亞州發生嚴重車禍致31人重傷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長沙湘江水位創39.51米的歷史新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258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