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媒:德籍網紅呼吁默克爾向中國學習轉型無現金社會
2017-07-03 07:46:17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籍網紅呼吁德國向中國學習轉型無現金社會”,“德國之聲”1日以此為題報道稱,繼去年在杭州實現一日無現金挑戰後,近一年來活躍于中國社交媒體的阿福(Thomas Derksen)在微博和臉書上同時發表一封致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公開信,強烈呼吁默克爾帶領德國學習中國在打造無現金社會方面取得的成功經驗。2日,阿福向《環球時報》記者講述了他寫這封公開信的初衷。

  阿福出生在德國,但在中國上海已經生活了10年。在他看來,德國在移動支付和無現金社會方面與中國差距非常大。“去年G20峰會在杭州召開,從那時起我就特別關注移動支付。今年G20峰會將在德國召開,我覺得有必要在這個時候給總理默克爾寫封信,希望德國政府能夠推動移動支付在德國發展,讓德國人民的生活更加方便。”阿福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于是他便以德國公民的身份寫了這封公開信,並用電子郵件發給默克爾。

  談到中德在無現金社會方面的差異,阿福用他的中國岳父岳母和德國父母做對比。阿福説:“我的岳父岳母都使用移動支付,而且覺得很方便。我的德國父母卻基本上不可能接受移動支付,他們甚至連使用智能手機都很困難,這就是中國和德國一個很大的區別”。他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德國人對移動支付接受得非常慢,很多人習慣使用現金,只有年輕人中信用卡和儲蓄卡才稍微普遍一些。據了解,整個德國使用過移動支付的人不足5%。

  6月28日,天津市與螞蟻金服簽署合作協議,打造中國北方首個“無現金城市”。同一天,東南第一座“無現金城市”福州也開啟建設。至此,支付寶打造的中國“無現金城市”隊伍已增至4座。“我去過很多國家,但在移動支付上沒有一個國家能跟中國相比,中國在這方面是全球第一,遙遙領先于其他國家”,阿福説,德國雖然是一個工業強國,但是他覺得這方面也必須向中國學習。

  這封公開信發出後引起不少關注。據阿福説,他收到很多人留言對他表示支援,其中包括一些在德國的華人。德國駐華媒體也對他進行了採訪。不過,截至目前,阿福還沒有收到德國方面的回復。“我相信默克爾總理已經收到我的郵件,也會給我回復的”,他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説,“但是她的郵件非常多,所以我們要有耐心等待”。 【記者 倪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支付寶進入西班牙
    西班牙第二大銀行對外銀行28日發表公報説,該銀行與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螞蟻金服簽署合作協議,消費者在西班牙商業網點將可以使用支付寶付費。
    2017-06-28 23:17:49
  • 方便得不可思議!中國移動支付“圈粉”在華外國人
    “在中國,如今的生活簡直方便得不可思議!一旦有了手機,就什麼都能做,哪兒都能去,什麼都能買。”在中國生活過的韓國人車東鉉這樣由衷地感嘆道。
    2017-06-21 06:50:19
  • 銀聯加快海外市場布局 二維碼支付落地新加坡
    記者陳果靜報道:繼5月27日銀聯推出雲閃付二維碼支付後,銀聯國際6月2日宣布,這一服務率先在香港和新加坡落地。據介紹,首批開通的商家包括香港銅鑼灣的3家美粧連鎖店卡萊美(Colourmix)門店,新加坡怡豐城和濱海灣金融中心的2家麵包新語(BreadTalk)。
    2017-06-05 09:27: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什麼才是“魔鬼周”極限挑戰下的真正男子漢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溫州:棧道穿綠 休閒“慢遊”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強降雨致貴州省農作物受災27010公頃
    貴州黎平一處40米高崖“長”成五角星
    貴州黎平一處40米高崖“長”成五角星
    01016017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457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