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國有博物館發展帶來文化新氣象
2017-06-16 08:43: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河北省文物局日前向已核準備案的河北省永昌博物館等8家非國有博物館授牌,這是該省首次為非國有博物館授牌。此舉意味著公眾有更多機會看到更多珍藏。河北省文物局局長張立方表示,如今提倡博物館建設不必大而全,要突出特色,這8家非國有博物館就體現了這樣的思路。

  眾多非國有博物館進入公眾視野,並非只是河北一地的風景。在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多地均組織非國有博物館亮相。可以説,當下,如雨後春筍般涌現的非國有博物館群落已經成為我國博物館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在填補門類空白、體現區域特色、展現行業特性及地方文化特點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來自國家文物局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登記注冊的博物館已達4873家,其中非國有博物館1297家,佔到全國博物館總數的26.6%。此前,國家文物局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鮮明、結構優化、布局合理的博物館體係。而按照現在的發展勢頭,非國有博物館“三分天下有其一”,完全可期。

  非國有博物館的蓬勃發展,首先得益于2015年施行的《博物館條例》賦予非國有博物館的“國民”待遇。《博物館條例》在法律層面明確了非國有博物館的地位和屬性,體現了國家在性質、職能、責任、權益等方面公平對待國有博物館和非國有博物館的原則。無論是國有還是非國有,都是公共博物館,都有責任繁榮公共文化。這種身份平等必然推動非國有博物館快速納入規范運作。

  另一方面,這也是民間收藏熱情、地方復興文化合力産生的結果。民間收藏歷來是民眾信心的晴雨表,自古以來,我國就有“盛世收藏”之説。對于社會上愛好收藏的人士而言,收藏不僅是一種投資,而且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當民眾的熱情與地方推動地域、産業、行業文化的規劃契合,必然會出現井噴式發展。

  當然,目前國內的非國有博物館仍存在諸多問題。此前有媒體報道,河北衡水冀寶齋充斥大量奇葩贗品,引發廣泛質疑。雖然後來該館被文物部門摘牌整改,但暴露出很多非國有博物館的通病,包括贗品較多、展覽量少質低、管理不規范、專業人才匱乏、重建館輕運營等。這也表明,從挂牌到真正成為一個公共文化機構,非國有博物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對于非國有博物館存在的問題,既要嚴格監管、逐步規范,也應多一些寬容,容許試錯。唯有如此,才有可能讓深藏不露的藏品走向大眾,豐富公共文化生活。

  不同門類的藏品不僅體現著某種價值乃至價格,而且也是人類文明、社會生活的標本與切片。因此,任何收藏的真正價值體現,均在于向公眾開放,這既是一種化私為公的精神境界,也是一個社會的文明水準。國有博物館是這樣,非國有博物館也是這樣。事實上,國外的一些著名博物館都是私人博物館,如意大利的貝利尼博物館,美國的亨廷頓藝術收藏館、蓋蒂博物館等,均以藏品豐富而聞名于世。

  記憶需要收集,文明需要打撈。我們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讓中華民族既有傲人的發展成就,也有完整的歷史脈絡與文化記憶。一個生機勃勃的非國有博物館群落,必將帶來更新、更有深度的文化氣象。(作者:胡印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6名扶貧幹部的故事:有貧困村番茄滯銷損失17萬
    如何讓貧困群眾跟得上政策引導,幫扶工作如何不受鄉土人情所困,扶貧産業如何避免跟風發展,脫貧路上如何確保長期收益,扶貧幹部考核如何讓實幹者得實惠……這些都是擺在他們面前的考題。
    2017-06-16 07:42:28
  • 浙江建成省非遺文獻館
    浙江是中國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大省,為了係統地收集、整理、館藏和展示該省非遺文獻成果,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産文獻館10日上午在杭州市拱墅區開館,向公眾展示非遺的文化魅力。
    2017-06-10 17:52:06
  • 博物館該如何贏得觀眾
    沒有文物,當然就沒有博物館,但僅僅擁有文物也並不等于就是博物館。讓展品煥發出光彩的説到底還是人。
    2017-05-19 09:22: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江蘇豐縣爆炸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8人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6600米太平洋深淵區大型動物見聞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科爾沁沙地上飄動著“綠海”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北京市高考閱卷有序進行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11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