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吹歌
石家莊—新華網 ( 2023-02-21 17:41:46 )         稿件來源: 石家莊市委宣傳部

  河北吹歌是指流行于河北省各地的吹打樂。以吹管樂器為主,吹奏的曲目大多是民歌和戲曲唱腔,至少有二百年的歷史。

  河北吹歌:流行于河北省各地的吹打樂。以吹管樂器為主,吹奏的曲目大多是民歌和戲曲唱腔,所以人們稱它為"吹歌"。各地的吹打班社組織有吹歌會、吹管會、吹鼓樂、吹打班、為樂會、安樂會等不同名稱,河北吹歌主要流行于該省的徐水、定縣、安平、安國、滄縣、唐山等地區,其中以定縣子位村吹歌會和徐水縣遷民莊吹歌會最負盛名。 河北吹歌的歷史根據藝人提供的口頭資料推算,至少已有二百多年。歡歌會的成員,一部分是僧人道家,多在祭祀、打醮、迎神、送殯時演奏;另一部分亦農亦藝者自由組合成各種班社,常為婚喪喜慶和過年過節時演奏,如為民間歌舞跑驢、據缸、地秧歌等作伴奏,及在農閒時演奏自娛。

  常用曲目除《二十四糊涂》、《摘棉花》、《四貝兒上工》、《花鼓曲》、《據缸》等近代流行民歌外,還有不少與元明時南北曲同名的曲牌。如《青天歌》、《豆葉黃》、《金字經》等;民間器樂曲牌有《放驢》、《小二番》、《小開門》、《八板》等;增道用的曲目有《焚香倡》、《聚魂祭》、《五供養》、《大讚》、《大祝筵》、《三獻》等;"咔戲"曲目通常採用河北梆子、京劇、評劇、哈哈腔、柳子調等劇種的一些傳統劇目。

  

  作者: 編輯: 郭夢林
 
1 2 3 4
社會資訊  
經貿資訊
文體資訊
農業資訊
視頻專區
適合春季養生的運動

適合春季養生的運動

春季養生正當時

春季養生正當時

心肌梗死預防

心肌梗死預防

初春如何養好肝

初春如何養好肝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11811120911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