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2 10:23:19
> 正文

小核桃托起鄉村振興夢 讚皇縣核桃成熟採收忙

2022年07月22日 10:23:19來源: 石家莊日報

  “以前因為要照顧一家老小也沒辦法出去打工,家裏的日子過得緊巴巴的。現在好了,俺們在合作社採收、分揀核桃,一個月能賺將近三千塊錢呢,比很多在城裏打工的年輕人賺得還多哩!”近日,在讚皇縣西陽澤鄉孟家莊村,村民李阿姨一邊分揀核桃一邊笑著告訴記者。眼下,讚皇縣核桃進入成熟期,當地農戶搶抓農時採摘,待分揀後銷往全國各地市場。

  讚皇縣地處太行山東麓,獨特的地理氣候和土壤,造就了優質的果林優勢,種植面積100多萬畝。近年來,讚皇縣依托山地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核桃種植業,種植面積46萬畝,11個鄉鎮150多個村通過核桃種植、育苗、加工等産業的發展,産值4.2億元,有效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讓當地百姓在家門口吃上了“生態飯”。

  核桃全身都是寶,核桃樹可以綠化、美化環境,核桃仁可用于烘焙業、乳品業,還可以用來榨油發展核桃深加工,分心木可入藥,産業化前景十分可觀,讚皇縣規模化的種植,既幫助農戶致富,又帶動了核桃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

  石家莊丸京幹果有限公司是讚皇縣重點龍頭企業,公司以核桃係列産品科研開發和産品銷售為主,産品常年銷往國內外廣受好評。“目前公司的核桃油生産線是國內生産工藝最先進、産量最大的生産線。現在瞄準核桃肽制品、脫衣核桃仁等産品,對消費定位調整為高端消費産品。”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如今,讚皇縣核桃加工企業大大小小有幾十家,主要生産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罐頭、核桃粉、核桃飴糖等係列核桃産品。為了使核桃産業在原有基礎上做大做強,讚皇縣大力扶持核桃加工的龍頭企業、核桃專業合作社,不斷挖掘核桃潛在的經濟效益,拉長核桃生産的産業鏈條,逐步實現生産、加工、銷售一體化。(記者 李坤曉 通訊員 于帥)

+1
[作者: 李坤曉 于帥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885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