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09:26:12
> 正文

走進趙縣博物館 感受文博脈動

2023年01月29日 09:26:12來源: 石家莊日報

  走進博物館感受文博脈動

  趙縣推進文化設施建設全力打造文化之城

  “趙州之名,始于北齊。民國時,州改省、道、縣三級制,改趙州為趙縣,並延續至今……”1月27日,在趙縣博物館展覽大廳,來自趙縣李春學校、石塔實驗學校的小講解員們個個精神飽滿,他們聲情並茂地為遊客講解家鄉的歷史沿革、文物古跡以及非遺文化。

  趙縣博物館位于趙縣城區東北部的趙州城市綜合館內,展廳面積2645.57平方米,分為畿輔之地、趙州溯源,文化遺存、千年守望,趙州石橋、天下第一,古寺古塔、古城古韻,鐘靈毓秀、名賢輩出,紅色印跡、崢嶸歲月,宜業宜居、美麗趙州七個單元,共展出272件館藏文物、134枚古幣和11件紅色文物。

  春節期間,享受假期悠閒、走親訪友之余,到趙州城市綜合館逛博物館、看展覽成為當地群眾過年新潮流。展廳內,商朝的饕餮紋銅觚、漢代的龜蛇雀柱銅博山爐、隋朝的鎏金觀音銅像等珍貴文物,甚至新石器時代的石鑿、石斧,無一不吸引著大家的眼球。遊客們通過一個個文物,感受著厚重的歷史積淀。

  “這些文物充分反映了在趙縣的發展進程中古趙州人對這塊土地的無限熱愛和千年不變的守望。”遊客李女士是土生土長的趙縣人,她説,博物館裏的展覽與實地實景相互印證,加深了群眾對趙縣文化的印象和了解,增進了對家鄉的熱愛和對文化的自信。

  博物館內,除了傳統的文物陳列,剪紙、捏面人等非遺傳承人的現場制作、表演更是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觀看。對于趙縣歷史上的重點亮點,博物館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設計,採用全息投影等新型展示手段為群眾帶來全新體驗。

  趙縣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新時代,趙縣確定了“全力打造創新之城、産業之城、品質之城、文化之城,奮力建設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現代美麗新趙州”的奮鬥目標,場館內,對趙縣近年來的城鄉發展成就做了大量展示,趙縣城鄉總體規劃的發展歷程、專項規劃、趙縣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發展歷程、輝煌時代、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等展示都在顯示著這座千年古城正在迸發出強勁的新活力。

  “本次展覽定位為展示趙縣的過去、今天和未來,把融于趙縣自然環境、城市空間中的歷史文化點,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具有地方特色的展覽。”趙縣博物館館長李坤紅介紹,下一步,博物館在守護好文化遺産,用好文物資源的同時,繼續充分發揮珍貴文化遺産的價值,為公眾提供豐厚滋養和精神動力,讓博物館的力量得到充分釋放。(記者 劉立芳 通訊員 聶聰超)

+1
[作者: 劉立芳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1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