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5 08:53:10
> 正文

農技專家田間指導確保夏糧增産豐收

2023年02月15日 08:53:10來源: 石家莊日報

  因地制宜 因苗施策

  農技專家田間指導確保夏糧增産豐收

  “今年要早動手、早管理,適時開展鎮壓鋤劃,因地制宜科學運籌第一次肥水,密切監測及時防控病蟲草害……”,連日來,市農科院專家深入我市趙縣、欒城、晉州、藁城、正定、讚皇等縣(市、區)的田間地頭,組織苗情調查、田間技術指導和技術培訓,因地制宜、因苗施策、精準管理、環環緊扣,確保技術措施“一扎到底”,提單産、增産能,全力奪取夏糧豐收。

  針對小麥苗情、土壤墑情、氣象預報與病蟲草害發生特點,市農科院小麥中心副主任何明琦建議,春季麥田管理仍要堅持“因地因苗,分類管理”的原則。首先是根據凍害分類,凍害較重麥田堅持“早”管理;其次,根據群體分類,按照旺苗、一二類苗、弱苗麥田進行分類,通過科學肥水運籌,促控結合,培育健壯個體,構建合理群體,促進幼穗發育,搭好豐産架子。同時,做好預防倒春寒和防病治蟲除草工作,夯實夏糧豐産豐收基礎。

  凍害嚴重(麥田葉片基本幹枯)、墑情差、春季兩次降水較少的麥田要強調一個“早”字,狠抓早春的水肥管理。對于凍害發生較輕麥田和凍害發生較重的足墑麥田,適時鎮壓劃鋤,增溫保墑抗旱防凍。在土壤返漿結束、表層産生幹土層以後,及時適度鎮壓劃鋤。通過鎮壓劃鋤,壓碎土塊、彌合裂縫、沉實土壤,實現增溫提墑保墑,達到促生長、減輕幹旱和凍害的作用。長勢過旺麥田起身期鎮壓,抑制地上部生長,控旺轉壯。鎮壓應掌握壓幹不壓濕、壓虛不壓實、拔節以後不再鎮壓的原則。

  搶抓有利時機,適時化學除草。冬前沒有化學除草麥田,在日低溫不低于0℃,白天氣溫要高于10℃,日平均氣溫穩定通過6℃後,選擇晴好天氣于10時至16時進行化學除草,噴藥前後3天有強降溫不宜除草,凍害較重的麥田不建議進行化學除草。春季是防治病蟲害的最佳時期,小麥返青至拔節前對小麥紋枯病、莖基腐病等根莖病害進行早期控制,並注意挑治麥蚜、麥蜘蛛,壓低蟲源基數。

  針對春季氣溫回升快、波動大,極易發生春季凍害等問題,專家建議對墑情不足的麥田應及時灌水,改善土壤墑情、調節近地層小氣候,預防春季凍害,特別是晚霜凍害。一旦發生凍害,應結合灌水追施速效氮肥,或採取葉面噴肥等補救措施,促進受凍麥苗盡快恢復,減輕凍害影響。(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傅曉藝)

+1
[作者: 杜倩倩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6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