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9 10:26:39
> 正文

井陘南張井“老虎火”正月十五將再次綻放

2023年01月29日 10:26:39來源: 燕趙晚報

  井陘南張井“老虎火” 正月十五將再次綻放

  2008年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2023年取得合法燃放手續

  2023年取得合法燃放手續後,2008年入選國家級非遺名錄的井陘縣南張井村“老虎火”將在今年正月十五再次綻放。

  南張井村位于石家莊市井陘縣于家鄉境內。目前該村在冊人口僅500余人,而常住人口不足200人。南張井村是中國傳統村落、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有著豐富的物質文化遺産和非物質文化遺産。村內有幹礤石窯洞600多眼,石頭街巷2000余米。“南張井幹礤石墻技藝”2009年6月被列為河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項目,其特點是壘墻不用泥漿,這種獨特的建築技藝令許多建築專家驚訝不已。南張井“老虎火”于2008年6月就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

  “老虎火”就是用老虎樣子的模具,在其體內裝置了特有的自制焰火,在燃放時將其點燃,小夥子們在寒冷的冬日光著膀子,兩個人拉著“老虎車”,一個人推著老虎的尾巴,人在火中,火在人裏,驚險且刺激,好看極了。目前,南張井村除盛名在外的“老虎火”外,還有“牛孔金蟬”“鍋子火”“傘火”“垂楊柳”“大梨花”“滿樹紅”和再現三國故事的“張飛登鼓”“火燒戰船”以及歷史傳統的“老桿火”“走線火”等共計九十余種。舊時,該村煙火曾是縣城元宵花會的壓軸戲,被視為“官火”。

  南張井做火技藝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相傳康熙初年先祖在山西充啞三載偷師而得。由于南張井焰火燃放原料以祖傳秘方配制,其所用火藥、炮捻、炮筒、火種模型等都是手工制作,其技藝技術在2008年6月入選了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擴展項目名錄。

  在得知“南張井”老虎火可以重新燃放的消息後,現年76歲的第十代焰火技藝傳承人樊秀文尤為高興,更按捺不住自己的心情,想趕到“火房”去幫忙制作。1月24日是正月初三,當天井陘縣的最低氣溫達到了零下13攝氏度,戶外作業寒風刺骨,但樊秀文作為老一代焰火手藝人卻早早來到“火房”,收拾“老虎火”所用的模具,清理幹凈後要綁焰火,而為了能使老一代的東西傳承下去,只要有願意學的南張井的村民,樊秀文都會毫無保留地告知。

  如今,井陘太行天路開通,將南張井村與中國傳統村落保護區各村便捷相連,打開了鄉村振興和民俗民宿文化産業的致富之路。而南張井村的一代又一代,也用實際行動,踐行著這份文化及傳承。(記者 南開宇 通訊員 樊建新)

+1
[作者: 南開宇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18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