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09:46:13
> 正文

石家莊市縣域經濟暨鄉村振興項目集中觀摩活動側記

2023年02月01日 09:46:13來源: 石家莊日報

  激發縣域經濟發展動能 繪就鄉村振興更美圖景

  ——我市縣域經濟暨鄉村振興項目集中觀摩活動側記

  新年伊始,萬物更新。環看我市廣袤大地,一處處如火如荼的建設場面,一個個勢頭猛進的縣域産業集群,一批批相繼落地的優質項目,正日益呈現出一幅鄉村振興新圖景。

  1月29日至30日,我市舉行為期兩天的縣域經濟暨鄉村振興項目集中觀摩活動,集中觀摩元氏縣、讚皇縣、高邑縣等13個縣(市)的26個項目。參與人員一路看項目、找差距、比品質、促提升,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探索石家莊的實踐路徑。

  發展縣域經濟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同時也是我市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標誌。我市將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解放思想、奮發進取,搶抓機遇、鼓足幹勁,扎扎實實抓好縣域經濟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優異成績單。

  樹牢“項目為王”理念

  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

  抓發展必須抓項目,抓項目就是抓發展。我市各縣(市)樹牢“項目為王”理念,全力以赴抓招商、強園區、引項目,推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相繼落戶,為加快省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自京東項目簽約以來,正定縣全程提供‘媽媽式’服務,各職能部門提前介入,主動服務,虛擬審批,秒批秒辦。”京東(正定)智能電商華北結算總部産業基地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説。該項目位于正定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項目建成後將以京東先進的數字經濟技術為依托,打造國際領先的智慧物流産業園區。

  中國無極皮革後整迴圈經濟産業基地是無極皮革園區的園中園項目。項目全力打造成為高水準、低成本的數字化園區,企業所需的工業用水、發電設施、蒸汽等各項資源均是最低成本。預計2026年,實現産業基地滿産,總産值突破200億元,年納稅達到8億元,實現無極牛皮革“買全球、賣全球”。

  “該項目是2022年省重點項目,建成後將成為趙縣醫藥制造産業又一個龍頭企業。”

  在趙縣,河北潤石藥業有限公司新建原料藥及制劑項目相關負責人介紹説,目前項目正處于主體建設施工階段,項目運營後,預計年銷售收入可達8.5億元,利潤2.5億元。

  觀摩活動中,各縣(市)打出“王牌”項目,觀摩人員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索一路討論,大家都充分感受到各地大抓項目、抓大項目的決心和具體行動。

  位于平山縣的敬業集團,260萬噸涂鍍板的二期項目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施工。據了解,項目竣工投産後預計年銷售收入63億元,將進一步帶動敬業集團産業鏈延伸、産品結構優化、節能減排推動、産品競爭力提升和經濟效益提高,成為平山縣域經濟發展新的支撐。

  晉州市的成光電源有限公司EVF動力鉛酸蓄電池項目、高邑縣的石家莊國際陸港跨境電商交易中心項目、元氏縣中益鑫新能源項目……得益于我市良好的營商大環境,各縣(市)立足當地實際,精準施策,加快推進項目招引,吸引了一大批項目簽約落地,並快速開工建設。

  突出亮點找準特色

  探索産業融合發展路徑

  産業融合發展,是推動農業增效、農村繁榮、農民增收的重要途徑。近年來,我市各縣(市)著力探索産業融合發展新路徑,使得農業與旅遊、文化、餐飲等産業融合越來越明顯,從而培育出特色優勢産業。

  應季草莓、西紅柿、黑豬肉……在塔元莊同福鄉村振興示范園,各式各樣的特色農産品令人印象深刻。作為我市的重點項目,塔元莊同福鄉村振興示范園位于正定縣塔元莊村,主要以鄉村振興農業文旅服務業為主。“項目規劃總投資20億元,已完成投資6.5億元,2023年度計劃投資6億元,預計2025年完成項目建設。”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

  崗南水畔,風景如畫。走進平山縣李家莊村,秀美環境映入眼簾。李家莊村是中共中央統戰部舊址所在地,近年來,該村依托資源優勢,圍繞打造“統戰故裏李家莊”紅色旅遊品牌,打造了精品民宿、特色商業街、房車營地等新業態。2022年,李家莊村集體收入達到85萬元,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2.8萬元。

  元氏縣鄉村振興産教融合示范區以河北外國語學院為依托,打造國際高端技術轉化中心等,有力推動全縣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走出一條産教融合帶動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井陘縣東元村以綿蔓河濕地旅遊經濟帶項目建設為基礎,打造集紅色文化旅遊、品牌銷售為一體的綜合經濟體;晉州市長城果品三産融合鄉村振興示范區項目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建設晉州梨果高標準示范園18個,高端精品基地6.5萬畝……一個個産業融合項目“精彩亮相”,不負大家期待。

  觀摩中,與縣域經濟息息相關的産業融合類項目的快速推進讓與會人員紛紛點讚。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我市各縣(市)以市場需求為導向,調整農村産業布局,加速推進産業深度融合,從而振興鄉村産業,促進産業興旺。

  立足實際發揮優勢

  著力擦亮農業“金字招牌”

  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業的發展,農業品牌做優了就有吸引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近年來,我市大力培育農業品牌,加速促進鄉村産業提檔升級,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支撐。

  在位于讚皇縣的君樂寶全智能化家庭示范牧場內,智能推料機器人正在被指揮著飼養奶牛。“該項目是國內首家智能化機器人家庭牧場,每人平均飼養量達到100頭,是傳統牧場的2至3倍,單頭奶牛年綜合收益可以提高20%。”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行唐縣是畜牧養殖大縣、乳業強縣、河北省乳業産業集群示范縣,全國奶業生産力提升整縣推進項目縣。立足當地實際,該縣推進寶貝乳業乳粉生産線項目,目前,該項目日處理鮮奶達到150噸,可日産全脂乳粉20噸。

  新樂市是“河北省大棚西瓜之鄉”,所産西瓜皮薄汁多,甘甜爽口。為進一步做大做強“新樂西瓜”品牌,該市依托資源稟賦推進西瓜小鎮項目,打造西瓜博覽館,項目建成後將形成集種植、加工、觀光、旅遊于一體的發展模式。

  高邑縣的河北眾林農業科技園區,建有高效溫室大棚89座和分揀車間、冷庫、電商中心等。園區先後示范推廣了黃金油蟠等果蔬新品種20余個,發展特色種植4000多畝。

  趙縣光輝農業機械服務專業合作社另辟蹊徑,建設河北省首個“無人農場”,實現小麥耕、種、管、收全程“無人化”作業;建立可視化監控平臺,構建了在全省具有引領作用的小麥、玉米生産“無人化”農機裝備和技術模式,實現農業機械向智能化發展的轉型升級。

  每個觀摩點都是一個進位提升的足跡。這一行,觀摩人員看到了蓬勃發展的鄉村振興項目,看到了這些項目給縣域發展帶來的大變化。

  除此之外,行唐縣的河北研諾機械有限公司高端精密機械零部件生産項目;靈壽縣的豐樹靈壽綜合供應鏈産業園項目、興業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項目;深澤縣農哈哈高效智能農機裝備産業基地項目、河北絲溉化工有限公司年産20萬噸生物航空煤油項目;井陘縣的河北稻香村産業園項目等也頗具亮點。

  觀摩的是項目,碰撞的是思想。觀摩人員參觀後得出共識:項目抓得好不好,縣域經濟如何突破發展,關鍵看決心和擔當,靠的是真抓實幹。

  機遇時不我待,發展正當其時。我市將以開展縣域經濟暨鄉村振興項目觀摩活動為契機,觀摩學習找差距,激發幹勁勇爭先,進一步做大做強縣域經濟,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實現首季良好開局,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化美麗省會城市貢獻更大力量。(記者 李坤曉)

+1
[作者: 李坤曉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2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