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17 09:11:41
> 正文

石家莊省級以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117家

2023年02月17日 09:11:41來源: 河北日報

  石家莊省級以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117家

  國家級和省級數量均居全省第一

  2月13日,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103車間裏,自動化灌裝機飛速運轉,一袋袋多層共擠膜軟袋輸液産品通過傳送帶源源不斷輸送到立體物流倉儲中心。“這款多層共擠膜軟袋全密閉更安全、運輸更方便,目前銷量位居全國第一。”車間主任吳國誠説。

  在輸液産業領域提出和參與制定相關質量技術標準、專利90余項,有效帶動國內軟包裝輸液産業化應用和規模化生産,石家莊四藥有限公司是石家莊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的代表。近年來,石家莊堅持把單項冠軍企業作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促進制造業邁向中高端的重要載體,精心培育、積極引導,省級以上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達117家。其中,石家莊四藥等4家企業獲國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稱號,先河環保等113家企業獲省制造業單項冠軍稱號,國家級和省級數量均居全省第一。

  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的評選有著諸多“硬杠杠”,需要長期在相關領域“精耕細作”,單項産品還要有冠軍級的市場佔有率。石家莊緣何涌現出這麼多單項冠軍?

  堅持創新引領,做精做深産業鏈關鍵點。立足本地實際,重點聚焦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等主導産業,在規劃建設新一代電子資訊、生物醫藥等五大産業基地的基礎上,加強産業鏈分析謀劃,持續深化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中央創新區建設等創新機制,重點引導鏈上企業堅持創新引領,做精做深關鍵節點,不斷提高産品的市場佔有率。

  圍繞重點領域,建立梯次培育發展體係。圍繞該市先進制造業集群確定的重點領域和重點産業鏈的關鍵環節,建立企業培育庫,將2100余家規上工業企業、680余家“專精特新”企業列入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培育庫,重點對培育庫企業進行監測、提升、培育等多方位服務,加快構建從“專精特新”“小巨人”“隱形冠軍”到單項冠軍企業的梯次培育發展體係。

  加大政策支援,激發企業申報積極性。2022年,印發《〈關于鼓勵工業企業技術改造的若幹措施(試行)〉實施細則》和《〈關于支援培育(引進)規上工業企業的若幹措施〉實施細則》,對獲得國家、省單項冠軍稱號的企業,通過復核後,分別給予100萬元、50萬元的獎勵,激勵帶動更多企業成長為單項冠軍。2022年,石家莊市51家企業被評為省制造業單項冠軍,數量較2021年增長132%。

  據介紹,石家莊市將進一步完善優質企業梯度培育體係,強化政策保障,優化精準服務,引導更多企業持續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擴大産業規模,力爭年內新增規上工業企業200家以上,為培育更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儲備充足的後備資源。(記者董昌)

+1
[作者: 董昌  責任編輯: 高麗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71129365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