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3 08:32:01
> 正文

鹿泉:“植物工廠”的草莓連年紅

2023年02月03日 08:32:01來源: 石家莊日報

  “植物工廠”的草莓連年紅

  鹿泉區積極打造智慧生態係統拓寬種植新路徑

  隨著現代信息技術在農業領域的廣泛應用,以“植物工廠”為表現形態的智慧農業項目逐步走進大眾視野。在鹿泉區就有這樣一處神奇的“人工光草莓植物工廠”,這裏的草莓“喝著”特別調配的營養液,照射著可以模擬太陽光譜的智能LED光源,讓草莓實現了連年生長,全年採摘。

  時值冬日,寒意正濃,而在鹿泉區上蔬源人工培養草莓植物工廠裏卻是另一番欣欣向榮的景色。一眼望去,整個“植物工廠”如同一間溫暖的“花房”。排列整齊的草莓在人工光源的照射下長勢喜人,翠綠的葉子間點綴著鮮紅的草莓果實,清新的果香撲鼻而來。

  鹿泉區上蔬源農業技術中心主管白玲介紹説,不同于傳統草莓種植模式,人工草莓植物工廠的整體設計呈模組化,通過栽培係統、補光係統、環境調控係統、營養液迴圈係統及控制係統,對草莓的生長周期參數進行精準調控,科學配置草莓生長的各個階段所需要的光照、水分、溫度、濕度、養分、空氣流動等重要因素;同時,這裏還採用了熊蜂授粉方式,大大降低了病蟲害的發生率,提高了授粉的效率和品質。

  植物工廠配制了可調節的光譜配方,在草莓不同的生長階段通過光質、光強與光周期的調節,可促進營養生長階段的葉片及根系發育,生殖生長階段的花芽分化及果實膨大。通過溫度、光照、氣體、水分與養分的耦合調控,不僅可以大大提高果實産量,還可以保證草莓的口感。

  “通過光質、光強等方面的調節,在‘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不同時期,來促進草莓植株的花芽分化,達到一個提前上市和周年生産的目的。”白玲説。

  在這樣一個為草莓量身打造的生長環境,利用智慧植物生態係統進行科學調控,草莓的病蟲害發生率會大大降低,因此,不需要噴灑農藥。在這裏,草莓經過光合作用,自然生長成熟,口感軟糯多汁,且營養價值高,備受消費者青睞。(記者 杜倩倩 通訊員 韓冰)

+1
[作者: 杜倩倩  責任編輯: 楊丹宇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2909112932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