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 12:19:16
> 正文

石家莊“專精特新”企業總數居全省首位

2023年02月07日 12:19:16來源: 河北日報

  近日,走進石家莊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谷言預制菜生産線正滿負荷運轉。“我們生産的谷言牛套皮等家宴菜産品非常受歡迎,春節前後完成銷售5000萬元以上。”石家莊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王威興奮地説。

  石家莊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得益于政府的政策扶持和真金白銀獎勵,我們投資2100萬元深耕技術改造和産品創新,目前擁有全國首臺可同時速凍3組産品的7層多列往復式速凍隧道,日生産能力160噸,是國內自動化水準較高的綜合型預制菜生産基地。”王威介紹。

  惠康食品的發展壯大,是石家莊市加快培育“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一個縮影。

  去年以來,石家莊市圍繞專業化發展、精細化管理、創新能力提升、産業鏈配套等需求,聚焦政策惠企、服務助企、環境活企,引導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目前,該市共有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688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65家;新增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35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5家,“專精特新”企業總數及年度新增數量均居全省首位。

  建立梯度培育機制。聚焦精準、高效原則,逐步建立“重點入庫、推薦省級、遴選示范、選拔小巨人”的梯度培育模式,實時組織企業入庫,篩選重點予以精準培育。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將創新型中小企業納入“專精特新”企業培育工作內容中,構建起“專精特新”企業階梯培育、層級遞進的培育模式,助力企業成長為掌握獨門絕技的“單打冠軍”“配套專家”。

  強化培訓服務機制。按照專業強、服務優的標準,持續培育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臺,從檢驗檢測、智慧財産權、品質品牌、人力資源等方面,構建多方位的服務體係。同時,積極發揮服務平臺作用,每年開展活動場次均在10場次以上,通過專家授課、機構對接、參觀見學等形式,幫助企業管理人員開拓視野,提升企業經營本領。

  落實融資支援機制。不斷推動産融對接活動走深走實,全力解決“專精特新”企業遇到的資金問題,暢通政銀企三方對接渠道,為“專精特新”企業擴大生産輸送金融活水。通過組織金融機構與企業開展“多對一”“一對一”精準對接活動,已累計為400余家企業解決51.5億元融資需求。

  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的成長,有效促進了工業企業品質和效益提升。數據顯示,2022年1至11月,石家莊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5%,高于全省4.9個百分點;以佔全省10.8%的規上工業營收創造了佔比22.9%的利潤,利潤總額居全省首位。(記者任學光)

+1
[作者: 任學光  責任編輯: 吳廣慶 ]
相關新聞
      載入更多
      01007011001000000000000001110733112934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