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繞路”別想跑!大數據助力精準打擊非法營運

  “你們怎麼曉得我要走這邊?”5月22日,在渝黔高速雷神店收費站,因跑“黑車”被交通執法人員逮個正著的駕駛員華某一臉茫然。

  幾十分鐘前,華某在自己的微信群裏得知交通執法人員正在渝黔高速篆塘服務區開展非法營運檢查。為躲避檢查,他趕緊中途下道後繞行國道。本來自認為已經“暗度陳倉”,不想多繞行十幾公里,最後仍然是“自投羅網”。

  華某從事非法營運被交通執法人員當場查獲。(高速公路執法一支隊六大隊供圖)

  其實,華某落網不是因為交通執法人員“神機妙算”,而是“高速公路重點車輛監控”應用程式精確引導的結果。據市交通執法總隊一支隊六大隊介紹,華某的車輛因長期固定路線通行高速公路,已經進入執法部門重點關注名單,當天他駕駛車輛從渝黔高速安穩收費站一上道,執法人員立即就收到係統報警並開始持續跟進該車運作軌跡。

  “高速公路重點車輛監控”應用程式助力精準打擊非法營運。(高速公路執法一支隊六大隊供圖)

  “他以往的運作軌跡都是從安穩到重慶主城,所以我們判斷他中途從東溪下道後,一定會到最近的雷神店收費站重新上道,就聯合綦江交通執法支隊和高速交警部門,提前在雷神店收費站布置了新檢查點。”六大隊當班中隊長張吉表示。

  事後調查中,華某承認,當天是在送熟人去重慶主城的過程中,在綦江石壕鎮等地順路招攬兩名乘客,並以每人50元的價格,約定將這兩名乘客送至重慶主城。對華某的違法行為,目前高速公路執法部門已依法作出罰款5000元的處罰決定。

  執法人員介紹,“高速公路重點車輛監控”應用程式自今年4月上線以來,我市一線執法部門實現了對高速公路重點車輛運作軌跡的精準掌握和跟蹤。僅六大隊就根據係統報警,實施精準查緝20余次,查獲非法營運違法行為4起,大大提高了對非法營運作為的查處效率。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5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