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永川把訴訟服務站搬到群眾家門口

  5月8日,永川區人民法院三教訴訟服務站正式揭牌。這是全市首個在鎮街一級實體建設運作的訴訟服務站,集登記立案、遠端開庭、巡回審判、多元解紛、民主監督、涉訴信訪、培訓指導、法治宣傳等八大功能于一體,群眾在家門口即可一站式完成從訴前調解到立案、開庭、判決等全部流程。

  據了解,三教訴訟服務站是永川法院在鎮街打造的“服務企業、服務群眾、服務基層”的全新陣地。永川法院派出1名鎮街法官,並在當地聘請訴訟服務員、特邀調解員,共同組成本地化的訴訟服務團隊。群眾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問題後,訴訟服務員安排特邀調解員就地開展訴前調解,讓矛盾糾紛在群眾家門口就地化解;若有調解不成的糾紛,群眾可在訴訟服務站服務團隊的指導下,進行網上立案、電子送達;通過設置在訴訟服務站的雲上共用法庭,群眾還可就地實現開庭、判決等全部流程。

  下一步,永川法院將以鎮街社會治理中心為依托,以鎮街訴訟服務站為陣地,就地開展網上立案、線上調解、遠端出庭等工作,全域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紛及訴訟服務矩陣。同時,將支援當事人通過手機、平板等設備聯通“雲上共用法庭”,將矛盾糾紛化解在鎮街、化解在基層。(記者 龍丹梅)

編輯: 劉文靜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