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豐都:“廟會熱”背後的非遺新故事
2023年05月06日 17:31 來源: 融媒體中心

2023年中國重慶•豐都廟會開幕燈光秀。(主辦方供圖)

  文旅品牌活動彰顯城市內涵,歷來是重慶節日文旅市場的一大“爆點”。

  “我們通過舉辦廟會向世界推介豐都,提升人氣、聚集財氣。”豐都縣文化和旅遊委主任譚雲昭説。4月22日-5月3日,歷時12天的2023年中國重慶•豐都廟會,在五一小長假的加持下掀起了一股“熱”,廣大市民和遊客從中過足“廟會癮”、暢享“豐都味兒”。節日期間,豐都累計接待遊客118.59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約5.4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44.98%、118.62%。

  豐都緊鄰大都市、背靠大武陵,是三峽庫區的歷史文化名城。豐都廟會起于東漢、成于西晉、盛于明清,2014年成功躋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成為展示豐都民俗文化的重要窗口。探索非遺傳承與價值轉化路徑,當地近年把解法錨定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上,通過推動文、旅、商、農、體跨界融合,講出了“廟會經濟”千年傳承、與時俱進、服務發展的新故事。

豐都廟會巡遊。(主辦方供圖)

  千年豐都廟會 傳承中見萬變

  伴隨著悠揚動聽的樂曲,無人機編隊緩緩起飛,以夜空為幕變幻出各種文字和圖案。長江兩岸,燈光秀、孔明燈、煙花秀光影交織,令現場觀眾大飽眼福——這是4月22日晚,2023年中國重慶•豐都廟會的“開幕秀”。

  “這些圖案我都很熟悉,有龍鳳,有陰天子和天子娘娘,還有巴渝神鳥。但這樣有氛圍感、科技感的呈現方式還是頭一回見,很精彩、很新奇。”曾多次來豐都逛廟會的貴州遊客謝玉芳説。

  譚雲昭介紹,很久以前,豐都寺觀眾多,每逢重要節日都會舉行各種香會,人們祭祀祈福、交易交流,伴以戲曲吹打、街頭遊樂。後來改稱廟會,時間定在每年農歷三月初三,也逐步從富有地方民俗文化特色的“趕大場”,發展成“有不變更有萬變”的文旅嘉年華。

  本屆豐都廟會以“天下名山·平都福地”為主題,策劃開展了光影秀、廟會巡遊、電音狂歡節、萬人全牛火鍋宴、國際馬戲嘉年華、“放歌豐都”演唱會、龍河濕地酷跑等17項活動。在傳承的基礎上,力求做到創新性發展和創造性轉化,讓廟會既有“豐都味”,又顯“國際范”。

  神鼓作響、莽號震天,開道吉祥物“鐘福福”“鳳祥祥”領著隊伍,沿名山景區濱江長廊緩緩行來。以“陰天子娶親”為主線的廟會巡遊,是豐都廟會的保留節目。為了體現傳統與現代的碰撞,今年的巡遊加入了木棒槌戲、神鼓舞等當地非遺技藝展演方陣、麒麟神獸巨型機甲方陣、國潮動漫方陣。長長的隊伍裏,還有來自新加坡、墨西哥等國家文化元素的身影。

  今年的豐都廟會推出了主打“驚險、刺激、奇幻、浪漫”的升級版夜遊;在小官山景區開園全國首個《南遊記》主題沉浸式項目,通過另辟遊線,進一步放大廟會“民俗性”“強體驗”的特色。

  豐都人鄭潔,小長假期間帶著一家老小過足了“廟會癮”。她説,今年廟會勾起了“老豐都人”的記憶,又回應了“新豐都人”的期待,“好耍得很”。

  非遺IP資源 變資産變産業

  “作為當地不可多得的文化研究載體和重要的經典文化旅遊資源,豐都廟會背後承載的‘唯善呈和’精神內核,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和獨特的表達方式,至今仍傳遞著揚善、懲惡、公正、和美的時代價值。”

  重慶市政府高級旅遊經濟顧問、重慶大學教授蒲勇健注意到,豐都正充分用文化辨識度和國家級非遺金字招牌,把廟會打造成展示當地人文豐厚、山水豐茂、物産豐盛的一個窗口,推動非遺IP資源變資産、變産業。

  打好廟會“非遺牌”,豐都特別注重歷史文化脈絡梳理和非物質文化遺産內涵價值研究,近年形成了《豐都文化概論》《豐都廟會》等係列研究成果。

  今年春節期間,豐都舉辦了首屆中國·重慶(豐都)祈福文化節。通過一係列“祈福”活動,吸引遊客與民眾沉浸式參與,提升人們對優秀傳統文化的參與感、認同感,豐富廟會傳承發展樣態。

  這次廟會,豐都立足“文旅盛會·百姓節日”的活動本質,豐富多彩的商貿文旅活動讓當地的消費迸發出新活力。

  “今年的廟會更加突出以市場運作為主。”豐都名山旅遊集團副總經理李飛介紹,比如,國際馬戲嘉年華、美食狂歡節、豐都麻辣雞品鑒會、全牛火鍋宴等活動主要依靠面向社會招商的方式進行。

  今年廟會上的孔明燈驚艷了遊客,但鮮為人知的是,這種新型的孔明燈是由名山集團研發定制的,目前已經申請了專利。李飛説,這種孔明燈沒有明火,且通過裝置設定了飛行高度,安全可靠,他們正考慮將這種孔明燈推向市場。

  這次廟會安排的各類餐飲活動,瞄準了豐都當地肉牛和雞産業。豐都縣商務委主任隆小波説,以節會為媒促商貿,做到了部門監管到位、商家保證盈利,遊客滿意而歸。

  在譚雲昭看來,豐都的賺頭還不止于廟會期間的賬面“捷報”。在文旅市場強勁復蘇的當下,通過辦精、辦新廟會提升了城市“軟實力”,服務于建設國際知名文化旅遊目的地這一目標,為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邵以南)

編輯: 邵以南
精彩圖片
版權所有 新華網重慶頻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594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