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依托渝蓉高速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

  打造巴蜀文旅走廊是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一大抓手。“走廊”打造可謂千頭萬緒,關鍵一環在哪裏?

  在市政協五屆四次會議上,市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提交了集體提案《建設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 助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融合發展》,建議將成都、重慶及其連接區域作為走廊的核心區,即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

  為避免遍地開花、盲目冒進,提案也給出了具體建議:依托橫貫川渝兩地腹心地帶的渝蓉高速公路,優先建設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

  渝蓉高速是連通重慶、成都距離最短、標準最高、位置最居中、輻射面最寬的高速公路,還串聯起大足和安岳石刻、陳毅和楊尚昆故裏等高能級文旅資源。同時,這條路通過高速立交節點“半小時”圈覆蓋的歷史文化名鎮、特色小鎮多,還連通了重慶外環和成都三環這兩大環城文旅景觀帶。

  “依托渝蓉高速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提案對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建設給出包括基礎設施建設、能級提升在內的5大對策。

  圍繞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建設,提案中還提出一個目標:形成接待遊客年超10億人次、旅遊總收入年超2000億元的規模效應,新增文旅從業者100萬人以上,讓更多沿線群眾吃上“旅遊飯”。

  2021年8月下旬,提案主辦部門市文旅委復函,詳細介紹了巴蜀文旅走廊的推進情況,其中對巴蜀文旅走廊中線示范帶建設也有專門答復。

  復函中提到,目前,大足正在和資陽聯動編制《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總體方案》。

  一方面兩地位于渝蓉高速公路直線中心地帶,共建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有助于充分挖掘石刻(窟)為特色的區域文化旅遊資源,塑造世界文化遺産品牌,打造一批文旅精品,促進文旅空間布局、文旅産業、文旅市場等一體化發展,助推巴蜀文旅走廊建設。

  另一方面,推動共建資陽大足文旅融合發展示范區,支援大足充分發揮大足石刻品牌優勢,深度挖掘資陽市安岳縣石刻旅遊資源,共推文物保護利用、共倡石刻研學文化、共促石刻技藝活態傳承,共同創建川渝石窟寺國家遺址公園,樹立中國南方石質文物保護利用的典范。

  資陽市與大足區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相通,是成渝直線中點上的“鄰居”。市文旅委在復函中表示,接下來兩地文化旅遊部門將持續深化合作,從規劃引領、基礎設施建設、品牌打造三個方面進一步推進川渝兩地文化旅遊發展協同、政策相通、産品相連,共同建設巴蜀文化旅遊中線示范帶。

  據統計,截至去年8月,川渝兩地簽訂各層級文化旅遊戰略合作協議52份,發起成立文化旅遊合作聯盟11個,共同推動巴蜀文化旅遊走廊建設重點工作65項。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36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