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團圓行動”開展近一年來偵破一批失蹤被拐兒童案 DNA比對認親 364個家庭終團圓

  重慶日報記者從重慶市公安局獲悉,截至11月23日,重慶公安機關在“團圓行動”中成功“比中”的失蹤被拐兒童數量達364人,數字背後,364個曾因孩子失蹤或被拐賣而導致破碎的家庭重新獲得團圓。

  “所謂‘比中’,就是將父母與兒童的DNA進行比對,‘比中’説明雙方存在血緣關係。”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拐賣案件偵查支隊支隊長樊勁松告訴記者。

  據了解,“團圓行動”從今年初開始,由公安部統一部署行動。“團圓行動”開始後,公安機關依托打拐DNA係統,積極完善父母尋找失蹤被拐兒童資訊,廣泛發動基層社區、民政等力量,採集疑似被拐人員數據,及時組織技術比對核查,偵破了一批失蹤被拐兒童積案。

  案例1

  失散21年,母親終于再次見到兒子

  “龍龍啊,我是媽媽啊,媽媽找你找得好辛苦啊!”今年10月28日上午,市民馮慧秀(化名)抱著失散21年的孩子龍龍(小名)痛哭流涕。

  1997年春節前,馮慧秀生下了兒子龍龍。2000年初的一天,馮慧秀夫妻倆帶著約3歲的兒子從永川到重慶主城遊玩時,社會閒雜人員王某趁夫妻倆不注意,將龍龍拐走了。龍龍被拐後,馮慧秀夫妻倆找遍了周邊省份,甚至遠赴廣東、福建尋找,可都沒有龍龍的蹤影。

  2003年,王某被公安機關抓獲,但民警根據他提供的線索到四川尋找龍龍,仍舊一無所獲。直到今年7月,事情出現了轉機。

  山東男子張曉軍(化名)兩年前在江蘇蘇州採過的一次血樣,與全國打拐DNA數據庫馮慧秀夫妻倆的血樣比中了!

  接到消息,九龍坡警方和蘇州警方立即與雙方取得了聯繫,並再次核實了雙方的資訊,最終確定張曉軍就是當年被拐的龍龍。

  原來,當年龍龍被拐賣到山東,被養父母取名為張曉軍,由于年紀小,他對于自己的親生父母完全沒有印象,後來跟隨養父母家的親戚到蘇州工作,如果不是因為機緣巧合在當地採過血,或許至今他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世。

  案例2

  失蹤66年後,妹妹在新疆被找到了

  今年10月11日下午,一場分離66年後的重聚在沙坪壩區公安分局進行。市民魏某全、魏某英兄妹倆通過網絡視頻,與遠在新疆的失散66年的小妹認親。

  據了解,66年前,小妹剛出生不滿一歲就被收養,當時大哥魏某全未滿三歲。

  原來,在魏某全小時候,父母曾經提到,家裏除了他和妹妹魏某英以外,還有一個魏某英的雙胞胎姐妹,不過不到半歲便離開了家。但是苦于沒有任何線索,大哥沒有辦法找到妹妹,這件事也成了他的心結。

  今年6月,魏某全將想要找到小妹的想法告訴妹妹魏某英後,妹妹極力讚同,兩人當即來到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報警求助。

  接到求助後,民警詳細詢問了情況,第一時間採集了兄妹二人的DNA並將資訊錄入係統中進行比對。

  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中這麼順利,搜尋工作面臨諸多困難:一是時間久遠,小妹失蹤已經66年;二是父母雙亡,缺少最佳的DNA比對條件;三是案件相關資訊不足,小妹失蹤時魏某全和魏某英都還太小,不能提供有價值的資訊。

  時間跨度如此之大,手上掌握的資訊如此之少,民警頗感頭疼,遂將情況上報重慶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拐賣案件偵查支隊,支隊長樊勁松立即組織沙坪壩區刑偵支隊相關民警專題研究本案,並決定從“雙胞胎姐妹”這個關鍵資訊入手。

  “既然是雙胞胎,那麼長相差距不會很大,為此我們採集了妹妹魏某英的人臉資訊,再通過人像比對工作,篩選出了400個可能性較大的對象。”樊勁松説,經過連續三個月的努力,民警最終將目光鎖定在一名生活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克蘇市、名叫侯某榮的女性身上。隨後,民警向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尋求幫助,由對方協助搜尋到侯某榮並對其採集了DNA。

  面對突然造訪的公安民警,侯某榮感到十分詫異:她從小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小時候父母告訴她,他們一家是從重慶支援新疆而來,在新疆沒有其他親戚。她對自己的身世也從來沒有過懷疑。

  然而父母已先後在上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離世了,過去種種已無從知曉。在明白了民警來意後,侯某榮配合民警進行了資訊採集。

  9月28日,經過多角度反覆比對核查,最終明確侯某榮正是魏氏兄妹失散了66年的妹妹!

  案例3

  僅用22天,女兒找到親生父母

  20年前,一對貴州夫妻不幸與6歲兒子和4歲女兒小菊(化名)失散。20年後,湖北23歲女生因看到“團圓行動”宣傳視頻後深受觸動,主動來到重慶渝中區公安分局採血尋親。經過渝黔兩地警方高效合作,僅用22天,就幫助這個離散家庭相擁團圓。

  今年9月27日下午,在分別20年後,小菊終于見到了自己的親生父母尹女士和楊先生。

  “從小我就知道是被收養的。”小菊説,她模糊記得,自己三四歲時與哥哥在院壩中玩耍,突然被兩個陌生男人抱走,最後被帶上火車送到了現在湖北恩施的養父母家。

  奧運會期間,她刷視頻時看到奧運冠軍們都在助力宣傳“團圓行動”,她深受觸動,便萌生了尋找親生父母的念頭。為此,她來到渝中區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採集了血樣。

  9月1日,好消息傳來。通過全國打拐DNA數據庫比對,小菊與貴州省遵義市的楊先生和妻子尹女士DNA比中。

  9月10日,民警為小菊進行了DNA復核檢驗,同時對親子雙方進行人臉比對,確認神情、氣質高度相似。9月15日,全國打拐庫DNA比對結果通報,確認小菊與楊先生、尹女士親緣關係成立。最終在渝黔兩地警方共同努力下,小菊找回了離散20年的親生父母。

  (本組稿件由記者周松、實習生 肖秋靈採寫)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