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抓住RCEP新機遇 把握綠色和科技兩個關鍵詞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金融領域成效明顯

  6年來,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金融領域邁出堅實步伐,取得明顯成效。兩國實施部門緊抓政策落地、項目落地兩個關鍵,構建起聯合推進工作機制,形成政府推動、機構主動、社會參與的良好工作格局

  72項

  雙方共同出臺包括跨境投融資、跨境人民幣、保險合作和機構互設等方面72項創新政策,落地中新金融科技投資基金等49個重點項目,形成跨境資産轉讓業務試點等24項創新案例

  450億元

  2020年,重慶與新加坡人民幣跨境收支金額累計達到450億元。促成新加坡嘉量資本等組建首期3.7億元的中新金融科技投資基金,為中新金融合作投資引導更多資源

  155億美元

  中新跨境融資累計突破155億美元,較中新合作前增長近10倍,綜合融資成本低于境內1.03個百分點,輻射帶動西部10省區實現赴新融資逾57億美元

  92億元

  新方在渝設立19家金融機構,其中中新互聯互通基金在重慶物流、大數據等領域投資92億元

  28億美元

  推動中新項下首筆綠色跨境貸、首筆美元獅城債券、中西部首個跨境債權轉讓等創新突破,産品金額達28億美元

  11月23日下午,為期兩天的2021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金融峰會(簡稱2021中新金融峰會),在重慶悅來國際會議中心和新加坡會場同步拉開序幕。

  在當天舉行的開幕式暨主題會議上,國內外嘉賓圍繞“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共創互聯互通新格局”這一主題,在重慶會場或通過視頻連線開展多層次、多維度、多視角對話,共謀中國—東盟金融合作新前景,為重慶等西部省份深化與東盟的金融合作獻計獻策。

  嘉賓認為,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給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帶來新的機遇。未來,在綠色金融和金融科技領域,中國西部與東盟的合作前景非常廣泛。

  中新金融合作助中國西部擴大“朋友圈”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落戶重慶6年來,金融領域合作一直是中新雙方合作的重要內容,且取得了顯著成效。

  重慶日報記者從峰會上獲悉,截至今年9月底,中新雙方共同出臺了包括跨境投融資、機構互設等方面的72項創新政策,落地了中新金融科技投資基金等49個重點項目,形成跨境資産轉讓業務試點等24項創新案例。

  在一係列創新政策、重點項目和創新案例的引領、帶動下,包括重慶在內的中國西部省份受益匪淺。

  去年疫情期間,通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四川絲麗雅集團以低于國內的綜合融資成本,獲得了來自新方金融機構的3000萬元人民幣銀行承兌匯票和973萬美元信用證,用于採購生産醫用口罩不織布所需的原料。

  “近年來,中國西部與新加坡的金融互通因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不斷加強,跨境融資總量出現大幅度增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長孟文能在本屆峰會上致辭時舉例説,自2015年來,中國西部與新加坡共完成190多項跨境融資項目,融資總金額超過170億美元。僅在今年,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就幫助中國西部多家企業實現跨境融資30億美元,克服了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

  事實上,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下,重慶等中國西部省份與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國家的金融互通也不斷加強。“如今,中新金融合作已初步形成由重慶和新加坡‘點對點’合作,擴展到中國西部與東盟國家‘面對面’合作的新格局。”市中新項目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説。

  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帶動下,中國西部金融開放“朋友圈”也在逐漸擴大。2019中新金融峰會上,參會的除了中新雙方代表,還有來自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汶萊、印尼、寮國、柬埔寨等國家的客商。2020中新金融峰會,東盟10國央行副行長線上上出席;2021中新金融峰會,新加坡等東盟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也線上上出席。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成果豐碩,一係列具有代表性、牽引性的改革創新試點集中有序落地,推動中國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經貿發展持續向好。在此過程中,金融合作成為突出亮點。”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本屆峰會上如此評價。

  未來金融合作聚焦綠色和科技兩個方面

  展望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多位嘉賓在峰會上都提到了綠色和科技兩個關鍵詞。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任鴻斌表示,本次峰會將深化中國—東盟金融合作,也將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提供更多更好的智力支援。他建議,中國和東盟雙方可以深化綠色金融領域的合作,探索建立支援綠色低碳行業轉型的金融服務體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行長孟文能認為,綠色金融應該是中國和東盟關注的重點領域。他建議,雙方在政府層面應該幫助企業了解綠色融資相對于傳統融資的價值,確保各方對綠色轉型這一概念有共同的認識。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表示,人民銀行將支援更多綠色金融政策、創新産品在重慶先行先試,助力重慶綠色低碳發展,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同時,人民銀行也會繼續支援重慶深化科技金融試點,提升科技金融賦能,高品質服務小微企業、供應鏈和鄉村振興戰略。

  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田國立表示,重慶與東盟的金融合作,未來要重點聚焦科技和綠色兩個方面。在科技上,雙方可以依托區塊鏈技術,創新鐵路電子提單,打造數字化平臺,解決鐵路貨物運輸缺少貨權憑證的痛點,促進中歐班列物流金融服務創新等。在綠色低碳方面,雙方可以將綠色作為新金融實踐的生態底色,持續拓展綠色金融的生態版圖。

  柬埔寨國家銀行副行長妮佔塔娜談到,在疫情影響下,加強國際合作,尤其是金融領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如今,中國與東盟的金融一體化正在不斷加深,重慶是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運營中心,可以充分發揮其作用,推動各方深度合作。目前,柬埔寨開發了區塊鏈技術的支付平臺,未來借助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這一平臺能夠進一步促進區域金融互聯互通,持續深化中國與東盟的金融合作。

  RCEP給中國與東盟金融合作帶來新機遇

  RCEP將在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在本屆峰會上,多名嘉賓的發言都提及RCEP,並認為該協議將為中國與東盟金融合作帶來新機遇。

  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談到,RCEP實施後,中國證監會將推動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在RCEP實施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證監會將持續深入做好高品質實施RCEP工作,不斷提高資本市場領域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歡迎RCEP簽約國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來合作。”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表示,明年1月RCEP生效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積極落實RCEP,加強與其他部門的協同配合,進一步促進貿易暢通,加強金融合作,健全多元化投融資體係,推動金融機構豐富匯率避險産品,推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建設,進一步支援中國西部與東盟地區互聯互通共同發展。

  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谷澍認為,RCEP協定的生效,標誌著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自由貿易區正式啟航。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互聯互通的空間將更加廣闊,金融開放合作潛力巨大,“農業銀行將以協定生效為契機,優先在東盟地區布設分支機構,發揮自身資金渠道的優勢,在雙邊貨幣結算、貨幣互換、信用互認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促進中國與東盟金融要素更高水準的互聯互通。”

  中國銀行行長劉金稱,RCEP的簽署,將為中國和東盟區域內企業帶來全新的機遇。協定生效後,中國銀行將以此為契機,積極探索陸上貿易規則,制定差異化供應鏈金融服務方案推動綠色金融合作,支援重慶及西部企業到新加坡發行綠色債券,為區域經濟合作持續增加金融創新。

  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表示,中國銀保監會將積極推進RCEP在金融領域落地實施,深化“一帶一路”金融合作,強化境內境外合作,支援中資金融機構遵循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積極穩妥走出去。

  數據來源:市金融監管局 數據整理:記者 楊駿

  相關新聞>>>

  中新金融服務成果展開展

  11月23日,隨著2021中新金融峰會拉開序幕,2021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金融服務成果展(簡稱中新金融服務成果展)也同步開啟。

  本屆中新金融服務成果展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邀請了6家來自中國和新加坡的金融機構、企業以及重慶3個重點區縣同步參展,分為項目背景、合作成效、未來展望、金融機構、區縣政府5大展示區域。

  各參展方運用視頻、圖文形式,多維度展示可復制、可推廣的中新金融合作成果。其中,項目背景展區主要展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背景、項目機制、中新金融合作機制等合作碩果;合作成效展區主要展示中新雙方在跨境金融結算、建設西部金融中心等方面所産生的“點對點”合作成果;未來展望展區集中展示未來中新金融合作的6大發展方向;金融機構和區縣政府展區主要展示金融機構和企業在金融服務、金融産品等領域所取得的創新合作成果,以及各區縣在金融業對外合作開放和營商環境建設中所取得的開放合作成果。(記者 黃光紅 楊駿)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