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全市通用的服務卡和“渝快碼”預計今年投用

  全市通用的服務卡和“渝快碼”要來了!日前,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重慶市居民服務“一卡通一碼通”工作實施方案》,要求今年打造居民服務卡(第三代社會保障卡)和“渝快碼”,並針對醫保購藥、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社區管理等高頻服務應用領域,推出一批具體的應用場景。

  《實施方案》提出,以“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為依托,我市今年將居民服務各類卡、碼、證功能融合至社會保障卡,形成居民服務卡,通過“渝快辦”平臺生成“渝快碼”,作為我市“城市碼”,打造居民服務“一卡通一碼通”服務管理新模式。在高頻公共服務卡、碼、證應用場景,實現線下通過居民服務卡刷卡、線上通過“渝快碼”掃碼,讓群眾獲得更加便捷的服務。

  居民服務卡、“渝快碼”主要具有身份憑證、電子證照、自助業務查詢辦理和支付四大功能:身份憑證功能,指在業務辦理、交通出行、旅遊觀光、文化體驗等場景可作為個人身份憑證,享受我市各類政務服務和社會服務;電子證照功能,指在用戶本人授權前提下,可通過居民服務卡、“渝快碼”,查詢、復核個人有關資質證明、電子證照等資訊;自助業務查詢和辦理功能,指用戶可以持居民服務卡、“渝快碼”通過互聯網、移動互聯網、自助終端、服務大廳等多種渠道自助查詢和辦理業務;支付功能,指通過居民服務卡、“渝快碼”可實現個人稅費、生活費用、非稅、公共交通等費用支付。

  今後,居民服務卡、“渝快碼”可作為個人身份憑證,關聯個人電子證照,在區縣(自治縣)和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政務服務辦事大廳、鄉鎮政務服務中心、村社便民服務點申辦事項。(記者 周松)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