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新型城鎮化建設安全用電有“示范”
2021年11月23日 16:58 來源: 新華網

  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防范觸電傷害 幸福千家萬戶——走進銅梁安全用電示范鎮”媒體達人體驗行活動,在銅梁區水口鎮大灘村舉行。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新華網重慶11月23日電(劉磊 張釗 顏玲莉)參加電力協管員上崗培訓,參觀電網、臺區改造成果,走進農家、鄉村振興車間宣傳安全用電知識……

  11月23日,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防范觸電傷害 幸福千家萬戶——走進銅梁安全用電示范鎮”媒體達人體驗行活動,在銅梁區水口鎮大灘村舉行。參與者們親身體驗重慶防范觸電傷害以及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建設成果。

  近年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各類家用電器、小型加工機械在農村得到大量普及,在極大改善農村居民生産生活品質的同時,電路老化、電器漏電等安全隱患也逐漸增加。為此,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啟動了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創建工作。

  當天活動舉辦地水口鎮,是銅梁區第一個成功創建的安全用電示范鎮。

  水口鎮鎮長劉婧晶介紹,為創建銅梁區首批安全用電示范鎮,水口鎮與國網重慶銅梁供電公司簽訂了創建協議,籌措資金近10萬元,解決強弱電交叉安全隱患。

  “在加強群眾防觸電和火災事件宣傳的基礎上,我們還採用居民、村委會和鎮政府各出資一點的方式 ,推進戶保安裝,其中政府出資5.3萬元,切實減輕群眾負擔,實現有人居住房屋安裝率和投運率達98%以上,保障了居民用電安全。”她説。

  “現在用電有需要,一個電話,電力協管員和供電的老師都來幫忙,用電方面一點不操心。”水口鎮大灘村4社居民胡光輝,向正在為他家中更換老舊線路的電力協管員和供電員工豎起了大拇指。

  不僅如此,“安全用電示范鎮(街)”的創建也讓水口鎮的村容村貌得到明顯提升。劉婧晶表示,如今,當地紛繁復雜的蜘蛛網線路消失了,村居供電線路設備與優美環境融為一體,農村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國家電網紅岩共産黨員服務隊正在水口鎮對電力線路樹障進行清理。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事實上,水口鎮的變化是重慶推進鄉鎮安全用電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全力整治各類觸電隱患,其中觸電事件和産權內觸電案件較開展觸電防治專項行動前分別下降87%和68%。

  今年,該公司還進一步探索完善用電安全公共保障體係,完善“政府主導、供電企業指導、廣大群眾參與”的工作機制,在全市推進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創建,並向全市積極推廣示范建設優秀經驗,為助力鄉村振興和新型城鎮化建設添磚加瓦。

  “目前,我們已促請地方政府出臺了支撐性文件36份,與141個鎮街簽訂了共建協議,設立安全用電‘協管員’4614人,公司轄區內已有24個鎮街榮獲當地政府命名的‘安全用電示范鎮街’稱號。”國網重慶電力副總工程師兼安全總監王建國介紹。

  據悉,今年年內,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將力爭共建125個安全用電示范鎮(街),覆蓋全市12.87%的鄉鎮。此外,預計在2022年一季度實現銅梁區安全用電示范鎮(街)創建全覆蓋,同年將銅梁區創建為重慶市首個安全用電示范區。

在水口鎮,國家電網紅岩共産黨員服務隊主動到府為老百姓進行電力安全檢查,排除用電隱患。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在水口鎮,國家電網紅岩共産黨員服務隊主動到府為老百姓進行電力安全檢查,排除用電隱患。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在水口鎮,國家電網紅岩共産黨員服務隊主動到府為老百姓進行電力安全檢查,排除用電隱患。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在水口鎮,國家電網紅岩共産黨員服務隊普及宣傳農村安全用電知識。新華網發(劉遠平 攝)

編輯: 張青
精彩圖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