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3 08:20:49
來源:工人日報

推動職業教育成為人才成長的“第二通道”

字體:

  “職教高考”並不是單純的人才選拔制度的改革,其深遠意義在于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本科職業教育培養體係,構建應用型人才係統化的發展通道。期待在普通教育之外,職業教育能成為人才成長的“第二通道”。

  讀中職的學生也有機會上本科了——日前,教育部在答復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相關建議時表示,將進一步強化中等職業教育基礎作用,規范長學制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消息一出,“職教高考”即成為熱門詞匯,尤其對于全國9865所中職學校的1600多萬學生來説,這無疑是個利好消息。

  上述新聞呼應了一個月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于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有關加快建立“職教高考”制度的要求。

  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是推動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現實需要。把中等職業教育、專科高等職業教育、本科職業教育在培養上銜接起來,意味著職業教育不再是“斷頭教育”,職校生將有更暢通的學業提升通道。

  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是在職業教育發展的起點上發力,對于推動職業教育相關改革舉措的落地具有一定引導作用,有望大大增強職業教育的認可度和吸引力,破解社會對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偏見。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職業教育被視為低于普通教育的層次教育,某種程度上扮演著“兜底”的角色。其中,學歷層次較低、就業品質不高的中職教育尤其不受人待見。

  長期以來,作為甄別、選拔人才的中考和高考的考試制度日益完善,但它們並不適應職業教育的高品質發展。構建適應職業教育類型特徵和發展需求的“職教高考”制度,實現職業教育中職、高職、本科各層次之間,同類專業之間縱向貫通、橫向融通,成為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必然選擇。

  從“職教高考”的提出,可以看到國家將職業教育作為類型教育來建構的決心。兩年前國務院下發的《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是兩種不同的教育類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要知道,能工巧匠、大國工匠的培養不是靠某單一層次職業教育能夠完成的,它是整個現代職業教育體係的使命。“職教高考”並不是單純的人才選拔制度的改革,其深遠意義在于一體化設計中職、高職、本科職業教育培養體係,構建應用型人才係統化的發展通道,推動各級職業教育的人才培養主動銜接、深度融合,實現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在范圍、內容和品質上的突破。

  “職教高考”制度的建立,意味著我國即將進入高考雙軌道的新時代。多年來,普通高考千軍萬馬擠獨木橋,不僅讓很多學生和家長陷入焦慮,也讓某些企業和行業陷入人才供不應求的困境。構建“職教高考”制度,鋪設好另一種選拔人才的機制和軌道,是教育改革理應走好的路。

  可以預計,如果像普通教育一樣,接受職業教育的人一樣能成才、一樣能有發展前途,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培養出的學生在就業、落戶、招聘、職稱評審、晉升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那麼,無疑將大大改變職業教育“上熱下冷”的現狀,推動更多適合走技能成才之路的學子選擇職業教育,從而破解教育相關改革的難題。

  建立“職教高考”制度,要做好頂層設計,充分考慮已有的職業教育評價機制,實現不同教育類型評價的優勢互補,同時,要完善專業教學標準體係和技能水準社會評價體係的構建。目前,“職教高考”已在江蘇、山東等地開始試點。江蘇探索長學制培養高層次應用型人才,山東探索“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考試辦法等,都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在推動“職教高考”制度的同時,不能陷入“唯文憑論”,廣大職業院校不能陷入以學歷為導向的辦學誤區。

  可以預見,“職教高考”將對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推進職普融通等産生深遠影響。期待在普通教育之外,職業教育能成為人才成長的“第二通道”,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7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