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開展值桶、凈桶、翻桶“三桶”行動 重慶推動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深度覆蓋

  垃圾分類指導員指導居民投放垃圾 。受訪者供圖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發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市城市管理局獲悉,為進一步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分類水準,重慶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于推進城市生活垃圾分類深度覆蓋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加強日常管理,開展值桶、凈桶、翻桶“三桶”行動。

  “值桶”指的是投放高峰期桶邊有督導員或垃圾分類指導員定時定點值守,引導居民規范投放。

  “凈桶”指的是做好撤桶後電梯、走廊、集中投放點等公共區域清掃保潔,確保小區環境衛生。物業公司根據生活垃圾産生量和産生類別因地制宜設置箱桶,對家庭廚余垃圾原則上每日清運2次,杜絕箱桶空置或滿溢。

  “翻桶”指的是考評人員打開垃圾桶蓋,檢查垃圾分類準確率。最終,考評人員結合專業檢查、第三方評價、“馬路辦公”等方式,將翻桶查看情況作為評價垃圾分類工作的重要參考。

  《通知》要求各區縣做好自查清查。其中,中心城區各區開展“清零行動”,按照有設施設備、有長效宣傳、有管理機制“三有”標準對轄區范圍內居民小區、公共機構、相關企業逐一排查,建立臺賬;其他區縣對已開展垃圾分類的區域開展排查,並抓緊推進垃圾分類全覆蓋。

  為此重慶還積極推進市、區(縣)、街鎮、社區四級生活垃圾分類指導員制度,不斷提高居民生活垃圾分類知曉率、參與率和投放準確率。

  在沙坪壩區天星橋街道,垃圾分類指導員們每天6時—10時、18時—20時,都會準時值守在社區裏,開展垃圾分類知識宣傳、現場指導、分類整理、投放監督等工作。

  指導員們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時,還積極設立點位,鼓勵居民辦理垃圾分類積分獎勵卡,指導居民正確投放。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以前居民習慣將垃圾“一袋丟”,將一個大袋子直接扔到了其他垃圾桶裏,忽視了裏面的廚余垃圾。隨著指導員不斷地桶邊值守,指導居民分類投放垃圾,並對未分類投放的垃圾進行分類整理,“一袋丟”的情況減少了,現在大多數居民能自覺參與分類,分類意識大幅度提升。

  而隨著街道持續推進垃圾分類工作,不斷完善垃圾分類設施設備,擴大垃圾分類指導員隊伍,開展定點定時投放、手把手指導居民分類等一係列舉措,也換來了居民的支援和理解,許多居民投放垃圾後還不忘對指導員説聲:“辛苦了!”指導員們聽到這樣的話,心裏暖暖的。(記者 董進)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0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