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025年重慶教育達到全國中上水準

  重慶市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

  兩大目標

  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

  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

  十一項主要任務

  1.推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落實

  2.推進基礎教育公平優質發展

  3.增強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4.提升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水準

  5.完善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係

  6.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7.提高智慧教育創新發展能力

  8.促進區域教育協調發展

  9.加強跨區域教育協同發展與交流合作

  10.構建教育對外開放新格局

  11.深化教育重點領域綜合改革

  11月23日,《重慶市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發布。《規劃》提出,到2025年,我市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到2035年,我市實現教育現代化,教育總體發展水準達到全國先進水準,基本建成教育強市的目標。

  如何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兩大目標、11項主要任務、28項重大項目,確保5年後達到全國中上水準

  “《規劃》是納入市政府審議的重點專項規劃,對于推進全市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從而服務支撐重慶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戰略導向作用。”重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教育政策研究所所長鄧建中介紹,《規劃》總結了“十三五”時期重慶教育事業發展基本情況,分析了“十四五”時期面臨的新形勢以及當前教育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

  目前,全市學前三年教育毛入園率達到90.3%、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5.5%、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8.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53.3%。入選國家“雙一流”高校2所、“雙高計劃”建設高職院校10所。

  全市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區縣評估驗收,學前教育普惠率達到88.3%。“十三五”時期,全市財政性教育經費累計達到4184億元,年均增長8.8%,高出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增長3.6個百分點。

  “但是,重慶教育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教育總體發展水準與教育發達地區還存在較大差距。”鄧建中稱,《規劃》圍繞“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兩大目標謀篇布局,致力于提升重慶教育綜合實力。

  《規劃》共4章19節,聚焦“發展環境、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4個方面,提出了11項主要任務,共計28項重大項目。

  《規劃》還設置了5大類共17項指標,涵蓋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高等教育、人力資源開發水準等領域,確保5年後,重慶教育居于全國中上水準。

  基礎教育如何公平優質發展?

  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鞏固在85%以上,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率達到70%以上

  “《規劃》提出了11項主要任務,涉及許多老百姓關心的話題。”市教委發展規劃處處長唐樵介紹,第一項主要任務便是“推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全面落實”,涉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等5項重點工作。

  如何推進基礎教育公平優質發展?《規劃》中也有詳細的內容。例如,我市將實施學前教育普惠優質發展計劃,通過國家督導認定的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區縣比例達到50%。新增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學位數5.4萬個,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鞏固在85%以上。

  實施義務教育優質資源拓展計劃。全市集團化辦學率達到70%以上,中心城區達到80%以上。學區制管理全覆蓋。

  實施普通高中發展促進計劃。普通高中優質教育資源覆蓋率達到75%。建設50個課程創新基地、100門精品選修課程。基本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額。

  實施民族地區教育品質提升計劃。建設民族教育特色學校50所,民族地區高水準職業院校5所。

  新增10所特殊教育幼兒園、3所高中階段特殊教育學校,20萬人口以上的區縣特殊教育學校(中心)全覆蓋。

  實施基礎教育教研品質提升計劃。區縣教研機構標準化建設覆蓋率達到80%。分學段建設一批市、區縣兩級校(園)本教研示范基地。

  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怎麼發展?

  開展國家職教改革省域試點,高等教育理工農醫類專業在校學生比例提高到60%

  “增強職業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是《規劃》對我市職業教育發展的總體要求。

  未來幾年,我市將加強職業教育專業群建設,重點建設支撐電子、汽車摩托車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的專業群,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等新興産業發展的專業群,以及推動康養、家政等現代服務業升級的專業群。開展國家職教改革省域試點。

  在“提升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水準”的7項重點工作中,《規劃》指出,我市將實施科技創新能力提升計劃等。理工農醫類專業在校學生比例提高到60%。

  如何提升教師隊伍素養?

  培養高層次人才2000名以上,民辦幼兒園教師工資達到當地上年度全社會平均工資水準以上

  “推進全市教育事業高品質發展,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唐樵介紹,“十四五”期間,我市要培養市級骨幹教師、卓越教師、教育家型教師和校長、特級教師等高層次人才2000名以上。

  建立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準不低于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準。民辦幼兒園教師工資達到當地上年度全社會平均工資水準以上。

  “為推動《規劃》落地見效,在規劃編制之初,我們就明確將《規劃》與《規劃》測評體係同步研究、同步推進。”市教委有關負責人稱,一方面,市教委將構建“文本評估+中期評估+終期評估”“第三方評估+內部評估”“定量評估+定性評估”等相結合的規劃評估體係。另一方面,將組織專家對《規劃》涉及的內容,開展前期、中期和終期評估,對規劃實施過程監測評估,對成效和存在的問題進行跟蹤,確保全市教育係統“十四五”規劃高標準編制、高品質實施。

  資料來源:市教委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