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重慶國有自然資源資産首次亮“家底”

  11月23日,在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上,市政府連續第4年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了國有資産管理情況,並首次報告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情況。市政府的報告全面介紹了重慶國有土地、礦産、森林、草原、濕地、水、野生動植物、古生物化石、自然保護地等資源,第一次亮出了自然資源方面的國有資産家底。

  家底

  全市國有土地資源

  總面積8304.2平方公里

  根據《市五屆人大常委會關于貫徹落實〈中共重慶市委關于建立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實施意見〉的五年規劃(2018—2022)》,市人大常委會計劃從2018年開始,用5年時間,全面摸清我市國有資産家底,理清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機制,建立健全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和監督制度。

  根據市政府相關報告,截至2020年底,全市國有土地資源總面積8304.2平方公里。其中,國有農用地4668.8平方公里,國有建設用地2781.6平方公里,國有未利用地853.8平方公里。

  礦産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發現礦産70種,其中保有資源儲量相對豐富且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主要礦産有13種,包括頁岩氣、天然氣、地熱、鐵礦、鋁土礦等。

  森林方面,截至2020年底,全市森林面積43293.3平方公里,其中國有森林面積3426.9平方公里,全市森林覆蓋率為52.5%,較2019年增長了2.4個百分點。

  水資源方面,全市流域面積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總數510條,市內河道總長度為16849.6公里。

  保護

  補充耕地318平方公里

  騰退岸線17公里

  近年來重慶全面加強了自然資源管理,開展了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清查試點,正推進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所有權委託代理機制試點、國有自然資源資産報告制度建設,完善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

  耕地,是人類賴以生存的基本資源和條件。重慶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面加強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近年來補充耕地318平方公里,建成高標準農田4902平方公里,耕地品質等別提升0.1等,總體實現耕地總量平衡。

  為防治水資源污染,重慶已于2020年按期完成長江幹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累計騰退岸線長度17公里,規范整改佔用岸線長度34.5公里,拆除建築物面積11.3萬平方米,清理棄渣368.6萬立方米,河道管理范圍內復綠19.5萬平方米。現在,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優良,重點流域水質穩中向好,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常年保持100%。

  利用

  有序開發地熱資源

  溫泉品牌做大做強

  通過合理利用,重慶自然資源保障經濟社會發展能力明顯增強了。例如,通過有序開發地熱資源,全市溫泉品牌正逐步做大做強。

  重慶還加快實施了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通過工程措施提取長江、嘉陵江過境水,建成後將新增供水量約10億立方米,有效解決渝西地區水資源供需矛盾。

  在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方面,合川、永川等12個區縣創建為國家級或市級縣域節水型社會。全市用水總量從2015年的79.0億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70.1億立方米;每人平均綜合用水量從2015年的262立方米下降到2020年的219立方米。(記者 顏若雯)

編輯: 陶玉蓮
城市相冊
欄目精選
每日看點
重慶正事兒
本網原創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3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