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唱國歌,我們倍感激動”
2022-04-12 14:20:26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手語“唱”國歌、殘健融合的《冬殘奧圓舞曲》、展示最小會徽……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給億萬觀眾留下很多難忘的瞬間,而這些經典場景都由中國殘疾人特殊藝術指導中心(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帶來,他們也成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受到表彰的148個集體之一。“殘疾人藝術團和奧運結緣很早,但這一次可以帶著這麼多殘疾人演員在家門口唱國歌、看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我們倍感激動。”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説。

  此次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中共有329名殘疾人演員參與各個環節的演出,其中開幕式演員269人,閉幕式演員181人,有121人同時參加了開幕式與閉幕式。這些演員並非都來自中國殘疾人藝術團,還有來自北京聯合大學特殊教育學院以及浙江、山東等多地殘疾人藝術團的演員。

  “去年10月份演員基本選拔完成,接到任務的演員就在各地分別訓練,導演組進行線上指導。去年末今年初,他們分批來到北京集中訓練。”中國殘疾人特殊藝術指導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直到2月下旬冬奧會結束後,演員們才正式進入鳥巢場地進行合成,“這屆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上有很多高科技元素,我們要與高科技的動效磨合,時間非常緊迫。”

  排練時間再緊張,演員們也要把每一個動作做到精益求精。在準備開幕式手語國歌時,邰麗華帶著每一位演員訓練,“我們要懷著對民族、對國家的深切感情來‘唱’國歌,這是一種信仰、一種精神,要從大家的體態和眼神中表現出來。”邰麗華關注著演員們的每一個表情、每一個手勢,甚至細微到每一個手指尖的動作。

  一個演員身上常常有好幾個節目的任務,接近半數的演員要同時參加開閉幕式。那一段時間裏,經常有人訓練完開幕式,馬上跑去排閉幕式,閉幕式排練結束,開幕式的動作可能又有所調整。藝術團所在的排練廳,常常亮燈到後半夜三四點,演員們都學會了“抓空”休息,在排練廳保持精神高度集中,每次一上大巴車,立刻補覺休息。演員們還在駐地度過了一個難忘的春節,除夕那天,所有演員一起聯歡吃餃子,聽障演員和視障演員都通過無障礙電視欣賞春晚。演員中有的年齡還小,有的已經結婚有了孩子,他們在想念家人的同時,更多感到了自己將參與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驕傲和自豪。

  這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當冬殘奧會開幕式上,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瞬間,不少演員的眼淚奪眶而出。隨著冬殘奧會的閉幕,這些殘疾人演員讓世界記住了他們,也給億萬觀眾留下感人的回憶。(記者 韓軒)

  (原標題:329名殘疾人演員參與冬殘奧會開閉幕式演出 “家門口唱國歌,我們倍感激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家門口唱國歌,我們倍感激動”
    手語“唱”國歌、殘健融合的《冬殘奧圓舞曲》、展示最小會徽……北京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給億萬觀眾留下很多難忘的瞬間,而這些經典場景都由中國殘疾人特殊藝術指導中心(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帶來,他們也成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受到表彰的148個集體之一。此次冬殘奧會開閉幕式中共有329名殘疾人演員參與各個環節的演出,其中開幕式演員269人,閉幕式演員181人,有121人同時參加了開幕式與閉幕式。
  • 我們閃電出擊 守護冬奧村“村民”健康
    ”4月8日,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曾曉芃代表中心接受突出貢獻集體的表彰。”  市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主任醫師鄭陽作為公共衛生經理,參與了北京冬奧村(冬殘奧村)的服務保障工作,至今她仍在“村”裏處理冬奧後續工作。
  • 傳統平房區將開展地下文物考古
    傳統平房區將配合基建開展地下文物考古,長辛店紅色遺址群將打造抗日戰爭主題片區,本市將建金中都城遺址公園……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執法檢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 一季度北京財政收入1689.7億元
    昨天,市財政局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89.7億元,同比增長6.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顯示,隨著全市經濟穩步恢復,1月至3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89.7億元,增長6.6%,完成年度預算的27.4%。
  • 3月北京CPI環比漲幅回落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數據顯示,3月份,北京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8%。非食品價格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4.7%和27%,漲幅均擴大0.7個百分點;金飾品價格上漲12.3%;飛機票價格上漲11.1%,漲幅擴大5.3個百分點。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掐絲作畫 體驗國潮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