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六環改造盾構施工進入關鍵期
2022-04-12 08:36:37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東六環改造工程盾構施工進入關鍵期。記者從首發集團首發建設公司了解到,東六環西線隧道京華號盾構機正在穿越首個特級風險源——京哈鐵路。接下來,“京華號”還將與建設當中的城市副中心站相遇,預計今年年中可到達北運河北側的中間井。

  穿越京哈鐵路沉降不超2毫米

  昨天下午,記者在京華號盾構機尾部看到,吊機正吊起平板車上運來的一塊塊混凝土管片,運往盾構機前方。“管片每十片成一環,在隧道內圍成一環,每環的寬度是2米。現在西線隧道已完成了3公里多的長度。”坐在駕駛室內,盾構司機王虎然緊盯螢幕,觀察著各項數據的變化。操作臺上,6個旋鈕控制著盾構機28個油缸的壓力,通過調節每一組的壓力,盾構司機坐在駕駛室內,就可以對盾構機的姿態和前進方向進行微調。“施工過程中要嚴格控制住切口壓力等一些重要參數,及時進行糾偏,確保地面沉降和管片沉降控制在安全范圍之內。”王虎然介紹。

  京哈鐵路是全國鐵路交通最繁忙的幹線之一,列車運作車次多、密度大,客、貨車混跑。為了保持鐵路正常運營狀態,盾構機下穿京哈鐵路時,必須保持穩定作業,防止施工輕微的擾動給鐵路運作造成影響。

  “京華號盾構機4月6日起開始從地下穿越京哈鐵路,由于盾構隧道與地面的鐵路呈斜向交叉,因此施工過程存在一定難度。”首發建設公司東六環改造工程項目管理處專業工程師郭琪介紹,東六環盾構施工首次採用的同步雙液注漿關鍵技術,有效控制了隧道上浮和地表沉降,京華號盾構機確保穿越工程地面沉降不超2毫米。

  專家組為安全問診把脈

  站在盾構機內部,除了前方發動機傳來的轟鳴聲外,基本感覺不到震動和移動。“現在盾構機每分鐘向前移動2到3毫米。”王虎然説,京華號盾構機在穿越京哈鐵路之後,繼續前行60余米,就將與建設中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相遇。

  目前,京華號盾構機位于地下58米處,已跨過隧道最低點。穿越城市副中心站時,盡管距離地面仍有著接近20層樓高的距離,但在地面以下,這兩項大工程幾乎可以説是“擦身而過”。“城市副中心站是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車站內的城際鐵路聯絡線和京唐城際鐵路都要從地下經過。而東六環的隧道則要在城市副中心站的地基下進行穿越,距離地基底部的抗拔樁僅有3米左右,同樣需要格外小心。”王虎然説。

  為切實做好盾構穿越施工的安全和保質保量,首發集團成立了專家組,對施工過程中可能産生的問題進行了多次問診把脈,優化技術方案。與此同時,建立了條件驗收會、啟動會、總結會、日例會等各級例會制度,明確了分級預警機制,在盾構機穿越前對各個環節組織了嚴密的條件核查工作。

  下半年將到達中間井

  東六環改造工程是北京市重點工程,線路全長約16公里,分為直接加寬段和入地改造段。其中入地改造段9.2公里,包含7.4公里盾構隧道及隧道內6座橫通道,是我國北方最大的盾構隧道。

  根據施工計劃,盾構機自京榆舊線北側始發井向南掘進。接下來,盾構機將穿越城市副中心站、地鐵6號線和運河東大街,預計今年下半年到達北運河北側的中間井。隨後繼續向前推進,最終到達萬盛南街南側接收井,完成隧道掘進。(記者 李博)

  (原標題:穿越京哈鐵路特級風險源 即將與副中心站地下相遇 東六環改造盾構施工進入關鍵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朱旭彤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