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平房區將開展地下文物考古
2022-04-12 14:14:07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傳統平房區將配合基建開展地下文物考古,長辛店紅色遺址群將打造抗日戰爭主題片區,本市將建金中都城遺址公園……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執法檢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記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會今年將對《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的貫徹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老城、文物、革命史跡、非遺、傳統村落、歷史河湖水係以及古樹名木等保護利用情況都將納入檢查重點。

  人大檢查將聚焦老城、革命史跡、傳統村落

  北京于1982年被確定為歷史文化名城。2021年3月1日,新的《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開始實施。為依法深入推進名城保護相關工作,鞏固和發展40年名城保護工作成果,今年,市人大常委會將對《條例》的貫徹實施情況開展執法檢查。

  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情況怎麼查?查什麼?記者了解到,檢查將重點聚焦老城、三山五園地區和三條文化帶等重點地區的整體保護利用情況,文物、革命史跡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情況,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情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歷史河湖水係和古樹名木保護利用情況等方面。

  檢查方式不斷探索創新。此次檢查將採取書面檢查、專題檢查、專題培訓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同時研究梳理“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提升監督實效。本次設立五個專題檢查小組,以問題為導向,分別深入基層開展檢查。

  本市將建立名城保護統一資訊平臺

  記者從市規自委了解到,一年來,本市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做好重點文物騰退保護利用。其中,先農壇、賢良祠等騰退以及國立蒙藏學校舊址修繕利用取得實質性進展,清陸軍部舊址和皇史宬實現對外預約開放。

  在歷史建築和歷史文化街區管理方面,實現北京市歷史建築挂牌零的突破,按照“一處一表、一處一策”編制《歷史建築保護圖則》;研究制訂《北京市歷史建築保護利用管理辦法》,明確歷史建築日常養護、維護和修繕等行為的管理標準;指導各區開展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新編與修訂,啟動歷史文化街區挂牌。

  本市將研究建立名城保護統一資訊平臺。《條例》要求“市規劃和自然資源主管部門組織建立統一資訊平臺”。記者從市規自委了解到,通過收集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對象的歷史、權屬、測繪數據、利用情況等資訊,後續本市將形成具備“數據統計、運作管理、研究分析、多維展示”功能的名城保護統一資訊平臺。

  市規自委會同市農業農村局已組織開展了25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規劃的市級聯審,並核發了19個傳統村落保護發展規劃的審查意見,其余傳統村落已編制完成保護規劃,待修改完善後組織開展市級聯審會。

  長辛店將打造抗日戰爭主題片區

  在中軸線申遺方面,記者從市文物局了解到,今年,將抓好中軸線標誌性建築的修繕展示,遺産要素核心區內非文物建築的拆除整治,核心街區風貌的恢復提升,進一步加大文物騰退、超高降層、遷址新建、環境整治等各項重點任務的力度。

  今年,本市將配合基建工程,開展傳統平房區地下文物考古。記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將開展老城核心遺産價值研究,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實施一批重點文物保護修繕工程,編制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保護規劃。配合基建工程開展傳統平房區地下文物考古,加強老城地下建設項目管理。推進重點文物騰退和周邊環境整治,探索文物騰退保護利用政策。創新文物開放模式,提升開放比例,實現一批活化利用項目落地。加強老城重點地區和重點功能區的文物資源發掘利用。加強歷史城廓的保護與文化展示。

  在推動“三條文化帶”建設方面,今年,本市將推進大運河博物館(首博東館)、路縣故城遺址保護展示工程。推進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督促落實24項重點任務,推進國家級、市級標誌性項目實施。推進長辛店紅色遺址群整體保護傳承,打造抗日戰爭主題片區。加大遺址保護力度,推進琉璃河遺址城外居址及墓葬勘探研究工作,建設金中都城遺址公園。啟動大葆臺西漢墓遺址保護及博物館改建,推進琉璃文化創意産業園二期建設工程與博物館展陳。持續推進焦莊戶地道戰遺址修繕。組織開展北京市重點革命文物數字化保護提升工程(一期)。(記者 張楠)

  (原標題:歷史文化名城如何保護好、利用巧? 傳統平房區將開展地下文物考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藝林
北京要聞
  • 傳統平房區將開展地下文物考古
    傳統平房區將配合基建開展地下文物考古,長辛店紅色遺址群將打造抗日戰爭主題片區,本市將建金中都城遺址公園……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執法檢查組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
  • 一季度北京財政收入1689.7億元
    昨天,市財政局公布的今年1月至3月財政收支情況顯示,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89.7億元,同比增長6.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情況顯示,隨著全市經濟穩步恢復,1月至3月,全市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689.7億元,增長6.6%,完成年度預算的27.4%。
  • 3月北京CPI環比漲幅回落
    今天上午,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數據顯示,3月份,北京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環比上漲0.3%,同比上漲1.8%。非食品價格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4.7%和27%,漲幅均擴大0.7個百分點;金飾品價格上漲12.3%;飛機票價格上漲11.1%,漲幅擴大5.3個百分點。
  • “遺體存放3天,太平間收費3.8萬元!”殯葬服務業不能成為監管盲區
    北京某三甲醫院“天價殯葬費”事件這幾天在網上很火。細觀之,的確令人咂舌。
  • 歡迎回家!建設者及家屬走進“冰絲帶”
    北京冬奧會上,歷時5年建成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助力中外健兒屢創佳績,廣大場館建設者功不可沒。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全市黑鸛數量已近百只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