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重負重,迎難而上——記北京冬奧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賽道”上的“突出貢獻集體”
2022-04-11 14: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在奧林匹克史冊上鐫刻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知重負重、迎難而上的疫情防控和醫療保障,為這一筆的書寫夯實了基底、添注了信心。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合影。(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4月8日,人民大會堂氣氛莊重熱烈,獲得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突出貢獻集體”和“突出貢獻個人”稱號的代表,在現場接受表彰。其中,負責本次奧運期間防疫等工作的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以及承擔醫療保障任務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下稱“北醫三院”),榮獲“突出貢獻集體”稱號。

  面對持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舉辦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保障參賽各方人員健康安全成為重中之重。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疫情防控辦公室副主任黃春告訴記者,此次涉奧入境的人員有將近2萬人。面對如此大規模的人員入境,防疫壓力前所未有。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在兼顧住宿、餐飲、醫療、反興奮劑等服務保障工作的同時,與國際奧會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冊》,成為賽事期間所有利益相關方必須遵循的基本準則。

  “我們科學制定了一係列防疫政策和方案,嚴格閉環管理,落實涉奧場館一館一策、酒店一店一策,對閉環內所有人員每天開展核酸檢測。”黃春説,在賽事推進的過程中,防疫團隊與專家科學評估每一例陽性病例情況,結合體育賽事的運作規律和奧運辦賽特點,持續靈活調整閉環內防疫政策。

  對于黃春和部門其他成員來説,宣傳解讀防疫政策也成為賽時的家常便飯。“任何利益相關方,包括運動員團體、工作人員等有任何疑惑,我們都要第一時間解答、溝通,讓防疫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實,確保賽事順利開展。”黃春説。

  醫務工作者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雲頂場館群住宿區開展核酸檢測工作。新華社發(武殿森攝)

  賽時期間,閉環內陽性比例僅為0.45%,所有陽性人員都得到了有效治療和良好照顧,未發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動態清零。有外國運動員表示:“如果疫情應對也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

  出色的防疫,讓冰天雪地裏的每一聲加油吶喊都更加鏗鏘有力,如今這份“突出貢獻集體”稱號的榮譽,也飽含人們對冬奧防疫“賽道”上每一位奮鬥者的深情謝意。

  “能獲得這個表彰真的非常激動,這份榮譽屬于我們部門全體109名工作人員。”黃春説,“接下來我們將陸續走上新的工作崗位,我們一定會把難忘的冬奧經歷,尤其是北京冬奧精神傳承下去、再立新功!”

  除了防疫工作,賽時醫療保障對冬奧會舉辦同樣至關重要。對于腳踩冰刀雪板、馳騁于冰天雪地裏的冬季項目運動員來説,高效的醫療保障尤為關鍵。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北醫三院派出200余名醫務人員,同時覆蓋北京、延慶和張家口三大賽區。

  “冬奧會期間,北醫三院順利完成冬奧會首例運動員手術、首例脊柱骨折手術、首例航空醫療救援,為傷員救治提供準確、高效的醫療服務,獲得國際奧會醫療和科學委員會、國際雪聯醫療委員會的稱讚,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醫生的風採。”北醫三院院長喬傑説。

  2月10日,高山滑雪醫療隊隊員用雪橇船將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男子全能比賽選手帶離賽道進行進一步救治。新華社記者陳斌攝

  冰雪項目運動損傷救援難度相對較大,北醫三院主動破題,借助科技力量,完成此次保障任務。例如,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在賽場上對傷者進行無障礙識別、快速篩查;轉運期間通過轉運倉、急救倉開展同步處置和實時預警;到達急救醫院前,依托5G技術完成患者資訊傳輸和共用,為傷者爭取搶救黃金時間……

  “踏上領獎臺,我們很激動,更感覺到肩上的擔子很重。”喬傑説,未來,北醫三院將持續發揚北京冬奧精神,下好健康醫學先手棋,打好疾病防治主動仗,在後冬奧時代為守護人民健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執筆記者:趙旭

  參與記者:姬燁、王璐、王楚捷、李欣瑩、黃愛萍

  編輯:張悅姍、黃緒國、王沁鷗、李欣怡(實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朝陽區隔離幼兒收到了暖心小禮物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北京:特色農田春收忙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因為珍稀 所以珍惜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9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