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下水位回升至20年來最高
2022-04-08 09:53: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2021年北京平原地區地下水準均埋深16.39米 北京地下水位回升至20年來最高

  密雲水庫下遊河道煥發勃勃生機。 記者 賀 勇攝

  核心閱讀

  數據顯示,2021年,北京平原地區地下水準均埋深16.39米,高于2001年的16.42米,成為近20年來地下水位最高年份。

  水少,是北京長期面對的市情水情。近年來,北京市持之以恒推動河湖生態復蘇,地下水開採量逐年減少,地下水位實現連續6年持續回升,“藏水于地”的目標得以初步實現。從“補水”“節水”到“控採”,北京如何實現地下水位不斷回升?請看記者調查。

  “一河永定,城因水興。”擁有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曾經泉源遍布、河湖眾多。但隨著城市發展和人口激增,北京地下水位一度因超採、氣候等因素呈現加速下降趨勢:從2000年的平均埋深15.36米一路下降到2015年的25.75米。

  數據顯示,2021年,北京平原地區地下水準均埋深16.39米,高于2001年的16.42米,成為近20年來地下水位最高的年份,超採區面積比2015年最嚴重時減少82%,健康水體達到86%,首都綠水青山底色不斷擦亮。

  強化“補”

  永定河水流26年來首次貫通入海

  3月28日,官廳水庫管理處閘室內,工作人員按下起閘按鈕,閘底出庫水流量加大,順著溢洪道朝永定河河道奔去。“2022年永定河北京段春季集中補水工作正式啟動。”官廳水庫管理處主任盧金忠宣布。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親河”,一度為河水斷流、地下水位嚴重下降所困擾。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實施,永定河的命運迎來了轉機。為恢復永定河生機,實現“流動的河”目標,北京市在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員會統一組織協調下,與山西省、河北省緊密協作,協同聯動,開展生態補水。2019年,永定河北京段130公里河道實現通水,幹枯多年的永定河山峽段呈現出碧波蕩漾的景象;2020年,永定河北京段170公里河道實現全線通水,水頭最遠到達天津市武清區;2021年,永定河實現全流域全線水流貫通入海,這是26年來第一次。

  “生態補水對于地下水位回升的效果可謂是立竿見影。”北京市水務局地下水管理處副處長姜體勝介紹,去年,永定河累計生態補水2.2億立方米,永定河周邊地下水位平均回升1.74米。

  去年,北京首次在潮白河等流域推廣永定河生態補水經驗,斷流22年的潮白河幹流實現全線水流貫通,密雲、懷柔、順義地下水源地也得到一次“暢快淋漓”的補給。

  記者從密雲水庫管理處了解到,自去年春季啟動生態補水以來,截至今年3月23日,密雲水庫累計向下遊潮白河生態補水12億立方米。

  泉水復涌,是地下水源涵養、地下水位回升的最直接表現。位于北京市昌平區東部、京密引水渠北岸的秦城村,有一眼歷史悠久的泉——秦城泉。去年8月,秦城泉時隔20年再度噴涌,至今已復涌8個月。涓涓泉水、潺潺流深,引得靜謐小村不斷有客來訪。

  據北京市水文總站最新監測數據,北京市地下水位連續6年回升,加之去年降水豐沛,讓京郊山澗呈現81處泉眼復涌的喜人場面。

  大力“節”

  再生水成為“第二水源”

  自1999年起,北京遭遇持續多年的幹旱天氣,為了滿足城市快速發展供水的需要,不得不大量開採地下水。連年超採成為地下水位持續下降的直接原因,直至2014年底南水進京,北京地下水水位才迎來止跌回升的轉折點。

  “雖然南水北調江水進京,每人平均水資源量增加到150立方米左右,但仍遠低于國際公認的500立方米極度缺水警戒線,全市用水仍處于‘緊平衡’狀態,‘水少’仍是北京長期面對的基本市情水情。”北京市水務局副局長楊進懷説。

  在這一背景下,北京深入貫徹“節水優先”戰略,堅持不懈推進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全市16個區全部建成節水型區,生産生活用水實施“峰值”管控。“我們大力推廣節水器具,已經換裝高效節水器具8萬套。”北京市節水辦主任張欣欣介紹。

  在首都人口保持高位、經濟持續平穩發展的狀態下,全市生産生活用水始終控制在30億立方米以內。“十三五”期間,全市萬元地區生産總值用水量由15.4立方米降至11.3立方米,居全國第一位。

  另一方面,北京積極推進水資源的迴圈利用,替代清潔水源,實現可持續發展。自2013年以來,北京所有新建再生水廠和升級改造污水處理廠主要出水指標一次性達到地表水Ⅳ類標準,再生水應用領域不斷拓展,利用水準大幅提升,由綠化、洗車、衝廁等逐步推廣到工業、河湖環境及道路澆灑等方面。

  在位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京東方生産車間內,一條條自動生産線有序運作,一個個液晶面板就在這裏“誕生”。其項目日均使用工業高品質再生水2.7萬立方米,年節水約1000萬立方米;中芯國際以小紅門再生水廠部分出水為水源,經深度凈化處理後,為生産制造提供工業用超純水,建廠以來,累計節水2400多萬立方米。據統計,2021年北京市工業再生水利用量為6754萬立方米,八大熱電中心和熱電廠等電力工業全部實現再生水替代。

  2021年,全市再生水利用量達12億立方米,佔北京年度水資源配置總量近三成,再生水已成為北京市穩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嚴格“控”

  自備井紛紛退出歷史舞臺

  南水奔流北上,通過市政管網流入北京千萬百姓家。

  2015年,南水進京的第二年,北京市開啟了大規模自備井置換和地下水源地壓採減採工作。

  “不斷擴大市政水水源供水范圍覆蓋,實施自備井置換是控制地下水超採、涵養地下水的重要舉措,有效促進了地下水資源涵養恢復。”姜體勝介紹,2021年12月,隨著朝陽區壩鑫家園小區完成供水管線和外部管線的勾頭通水,北京又有20個(單位)小區的自備井結束其抽取地下水的使命,退出了歷史舞臺。

  “北京的地下水取水工程(機井)分布廣、數量大,但由于建設歷程跨度大、歷史遺留問題較多,長期以來存在底數不清、動態掌握不準等難題,成為地下水取用監管的最大瓶頸。”姜體勝表示,近年來北京市集中力量組織實施了機井排查摸底工作,並全面推進機井臺賬管理和機井碼建設,充分利用雲技術、物聯網等,結合全市智慧水務建設,讓機井數據上傳到“雲端”,全面夯實了機井管理的基礎,提升了地下水精細化管理的水準。

  2021年底,在為期一個月的機井專項執法檢查中,東西城350余眼機井一一接受了嚴苛“考驗”。“退役”的自備井或被封填,或被封存備用,或被改轉為監測井用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嚴把鑿井審批關口到合理處置置換或廢棄的機井,北京正在不斷加強機井全生命周期管理。

  涵養于地下,滋養著萬物。如今,北京的地下“水盆”變得越來越充盈:多年的地面沉降得以緩解;漏鬥區水位顯著回升;西郊雨洪調蓄工程蓄水總量突破400萬立方米;懷柔水源地的地下水埋深恢復到開採前水準,並創該水源地啟用以來歷史最高紀錄……全市健康水體從60%提升到86%,河湖水質明顯改善,水生動植物種群穩步增加,浮遊植物種類從210種增加到447種,浮遊動物種類從108種增加到304種,底棲動物種類從44種增加到230種,黑鸛、白鷺、蒼鷺等一批珍稀水禽成為留鳥……

  與此同時,北京利用改善後的水生態環境,持續加大濱水空間開放共用力度。大運河北京段通航,西郊雨洪調蓄工程向社會開放,新開辟25處河湖滑冰場、600處垂釣平臺,水生態環境建設成果成為普惠公共産品,市民獲得感大幅提升。(記者 賀 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