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創園聚焦特色主題激活産業生態
2022-04-07 16:56:2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意盎然的北京城裏,一座座文創園區也正煥發生機。記者獲悉,在經歷了疫情衝擊大面積退租的“寒冬”後,精準聚焦影視文化、電競等特色主題,北京多家文創園區出租率已超過90%。

  清晨,文心華策國家影視交流中心樓宇間,行色匆匆的上班族魚貫而入。別看如今園區內幾近滿租,入駐企業活力滿滿,但回顧疫情爆發初期,園區也曾經歷過大面積退租的艱難時刻。

  “疫情突發給文化企業,特別是一些中小企業帶來了衝擊,園區累計退租面積大約達到了40%。”文心華策園區運營方文心空間總經理許瑋坦言。困難時刻,園區繼續精準聚焦影視文化“小切口”,擦亮園區特色。

  這是園區深思熟慮的結果。首先,麗都是北京影視文化人群的集聚地區,在這裏發展影視文化産業具有先天基因。同時,園區由北京文投集團與華策影視集團共同建立,作為“中國電視劇第一股”的華策集團領銜入駐,起到了頭部企業的聚集效應,讓園區有著吸引影視文化類企業的底氣。目前,航美傳媒、音樂家舒楠工作室等已隨之進駐。

  面對疫情退租情況,園區也在積極尋找影視文化産業相關的新業態,為園區注入新活力。拽馬戲劇酒吧正是園區在疫情後物色引入的一匹“千裏馬”。創新的戲劇演出與酒吧混搭,一經推出就廣受好評,成了京城夜經濟中的一抹亮色。

  不僅文心華策園區,本市還有多個文創園區在疫情中堅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題。

  由四惠建材市場改造而來的伊莎文心廣場持續定位“文化+科技”特色,目前園區出租率達91%,引入了浙文互聯、52toys、泛微科技、邦邦汽服等企業,其中不乏上市企業和獨角獸企業。

  位于廣渠路側的一家電視廣播設備老廠房也華麗變身,成為電子城·數字新媒體産業園。近年來,中國電競戰隊屢創佳績,點燃了公眾對電競的關注度,這一新園區也由此瞄準了電競産業“風口”,打造網遊電競及數字互娛産業服務平臺,平臺具備活動中心、訓練基地、培訓等多重功能,還將為普通市民打造虛擬現實體驗中心。目前,已有多個電競相關企業落戶園區。(記者趙語涵)

  (原標題:北京文創園聚焦特色主題激活産業生態 經歷疫情“寒冬”後多家園區出租率已超九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北京文創園聚焦特色主題激活産業生態
    春意盎然的北京城裏,一座座文創園區也正煥發生機。記者獲悉,在經歷了疫情衝擊大面積退租的“寒冬”後,精準聚焦影視文化、電競等特色主題,北京多家文創園區出租率已超過90%。不僅文心華策園區,本市還有多個文創園區在疫情中堅持擦亮自己的特色主題。
  • 北京這所高校新入職教師,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積極傳承紅色基因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十三五”以來,北理工堅持黨管人才重要原則,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準,堅持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以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聚焦高層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為重點,積極營造了“引得來、立得穩、留得住、長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態,為學校“雙一流”建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 北京懷柔專項整治創城“十大問題”
      (專發北京頻道)北京懷柔專項整治創城“十大問題”  新華網北京4月7日電(田晨旭 鄭秋穎)日前,北京懷柔正式啟動創城“十大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集中治理市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不斷改善城鄉環境面貌,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切實推動創城惠民。
  •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昨天上午,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會議研究了2021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情況報告及2022年實施方案、查辦腐敗案件及追逃追贓和跨境腐敗治理工作等事項。
  • 蔡奇主持會議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等事項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和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事項。會議研究了《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指出,農業農村現代化事關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