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軸線上一批文物古建將修繕
2022-04-07 08:50:5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批中軸線上的古建壇廟即將“煥顏”。近日,太廟、先農壇、先蠶壇等文物古建修繕方案獲得文物部門批復,將進行局部修繕和保護。

  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進入快車道。近年來,本市已完成鐘樓及鐘架、鼓樓擎檐柱,景山興慶閣,太廟享殿東、西配殿和寢殿東西配殿、世廟北墻,社稷壇中山堂、宰牲亭、壇墻和壇門,正陽門箭樓等文物古建的修繕工程。日前,市文物局批復了一批中軸線上文物古建的修繕方案。其中,太廟將開展戟門、祧廟、犧牲所等建築的修繕工程,按照“最小幹預”原則對各建築屋面瓦件、木基層等進行修繕;太廟漢白玉構件保護項目(一期)同時獲批,太廟漢白玉構件將進行必要的歸安及裂縫、勾縫修補,市文物局還對保護方案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比如,嚴格控制擬開展科技保護的石質文物對象和范圍,開展為期一年以上的小規模局部現場試驗等。

  先農壇太歲殿院東配殿屋面將進行修繕,對屋面構件進行加固、更換等,方案復函中明確,設計人員在施工階段要全程跟蹤,對于未能全部暴露的隱蔽部位進一步探查,根據勘察結果及時調整修繕設計方案。北海幼兒園先蠶壇及古建圍墻修繕工程方案獲批,將對先蠶壇正殿及後殿東、西配殿等建築進行修繕,文物部門在復函中建議,應進一步深化歷史研究,核實先蠶壇格局變化情況和各單體建築曾用名,結合該修繕項目,深化先蠶壇文物價值闡釋展示工作。記者了解到,由于方案剛剛獲批,目前大部分古建修繕方案還在研究和完善階段,尚未正式動工。(記者 李祺瑤)

  (原標題:中軸線上一批文物古建將修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尚宏
北京要聞
  • 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本市將著力打好劣Ⅴ類水體消除攻堅戰,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加大水生態保護力度。
  • 朝南森林公園二期下月開工 預計2023年6月完工
    北京東南五環將添近60公頃的天然“大氧吧”。根據方案,項目注重打造連片綠地,將優先採用鄉土樹種,配合花灌木、彩葉樹、地被植物等,營造美麗宜人的近自然森林生態空間。相關負責人説,項目作為朝南萬畝森林公園的重要部分,將為已經戴上“一環百園”綠色項鍊的一道綠隔地區再添一顆“明珠”。
  • 北京:小金閣閣服裝店相關聚集性疫情已造成16人感染
    4月4日通報的另一位感染者的樣本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于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北京市既往本土病例同源性低,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 北京: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包括“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在內的任務體係。
  • 教育部:中考嚴禁考高中內容 減少記憶性試題
    通知要求中考命題嚴禁考高中課程內容、學科競賽試題及校外培訓內容,要減少記憶性試題,防止偏題怪題,嚴禁命題人員參與考試輔導材料編寫和校外培訓活動。要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合理設置試卷試題結構,減少記憶性試題,增加探究性、開放性、綜合性試題,堅決防止偏題怪題,促進有效考查學生綜合素質。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