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軌道交通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2022-04-07 08:46:5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平谷線正在全面推進車站和區間工點進場施工。記者 潘之望攝

  2022年,北京在建軌道交通線路9條(段)、在建裏程235.6公里,年底兩條線(段)將開通試運營。這些地鐵線(段)建設進展如何?記者昨天從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獲悉,目前,所有在建工程全面開工建設,一季度已完成全年投資目標的21.2%,超額完成原計劃的17%,實現了“開門紅”。備受關注的平谷線北京段和河北段均已聞令而動,迎來實質性開工。

  馬坊站到馬昌營站全程高架

  平谷線馬坊站至馬昌營站區間,遠遠望去,一座座高架墩梁格外壯觀。“馬馬區間全長約10.3公里,是整條線路最長的高架區間。”北京住總集團軌道交通市政工程總承包部項目經理賈雲飛介紹,該區間共施工建設橋跨333個,施工主要難點在于要跨越京平高速,並轉體經過大秦鐵路,既要保證鐵路等正常運營,還要順利完成施工,程式復雜,作業機械多。

  而高架墩梁採用的是U型混凝土預制梁。“U型梁在北京軌道交通建設領域還是首次使用,它的造型美觀、降噪效果好,斷面利用率高,運營成本也低。”賈雲飛解釋,U型梁預制、運輸、安裝施工難度大,對機械要求高,目前項目正加速推進預制梁廠建設。

  按照計劃,馬坊站至馬昌營站區間預計2025年竣工,建成後線路最高運作速度為每小時160公里。

  平谷區已完成全線拆遷工作

  在馬坊站的施工現場,工作人員正忙著在地面上打樁。“這一站是去年7月進場,現在正在進行鋼結構施工。”平谷區軌道交通建設指揮部辦公室科長王小路透露,平谷線涉及的平谷段共20公里,涉及6個鎮、18個村、197戶。

  由于線路長、點位多,拆遷量也較大,總拆遷量約60萬平方米,其中房屋拆遷約20萬平方米。在完成前期拆遷和樹木伐移等工作後,平谷段施工正在按計劃進行。

  平谷線西起朝陽區東大橋站,經朝陽區、通州區、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鎮,終點位于平谷區平谷站。線路全長81.2公里,共設置車站21座。其中,北京段長約51.2公里、設站16座,河北段長約30公里、設站5座。線路建成後,將服務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京津冀協同發展,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提供軌道支撐,同時緩解東部廊道客流壓力。

  記者了解到,目前,平谷線正在全面推進車站和區間工點進場施工。截至3月底,北京段共35塊場地進場實現實質性開工建設,河北段正在開展神威大街站和潮白大街站車站圍護結構施工。

  兩條新線土建工程完工超九成

  除了平谷線,其余在建線路也在按計劃推進。京投所屬軌道公司計劃調度部副部長王帥介紹,部分軌道工程春節期間不間斷施工,有的春節後通過定點接送等方式安排施工人員返京工作。截至3月底,地鐵工程施工現場總人數達31641人,全市在建軌道交通線路共80個土建施工標段均實現復工。

  今年軌道交通建設將實現“兩通、兩開、四站四口”的總體目標。市重大項目辦介紹,“兩通”是指年底開通試運營昌平線南延一期(清河—學院橋)、16號線(玉淵潭東門—榆樹莊)兩條(段)共22.4公里線路,屆時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裏程將超過805公里。目前,兩條線路土建工程整體完成90%以上,均已進入軌道鋪設、裝修及設備安裝階段。

  “兩開”是指新開工建設6號線南延、M101線等2條(段)城市副中心線路,共21.1公里,這兩條線路正在抓緊開展方案穩定、勘察設計招投標等前期工作。

  此外,19號線北太平莊站、平安裏站、太平橋站、景風門站等4座車站已完成單位工程驗收,正在進行設備聯調聯試,預計上半年實現投用。16號線農大南路站A口已于3月底投入使用,6號線蘋果園站A口、8號線天橋站B口、17號線十裏河站K口等3個出入口正在按計劃推進手續完善、結構施工、裝修及設備安裝等工作。(記者 任珊)

  (原標題:北京軌道交通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年內將有兩條地鐵線通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本市將著力打好劣Ⅴ類水體消除攻堅戰,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加大水生態保護力度。
  • 朝南森林公園二期下月開工 預計2023年6月完工
    北京東南五環將添近60公頃的天然“大氧吧”。根據方案,項目注重打造連片綠地,將優先採用鄉土樹種,配合花灌木、彩葉樹、地被植物等,營造美麗宜人的近自然森林生態空間。相關負責人説,項目作為朝南萬畝森林公園的重要部分,將為已經戴上“一環百園”綠色項鍊的一道綠隔地區再添一顆“明珠”。
  • 北京:小金閣閣服裝店相關聚集性疫情已造成16人感染
    4月4日通報的另一位感染者的樣本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于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北京市既往本土病例同源性低,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 北京: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包括“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在內的任務體係。
  • 教育部:中考嚴禁考高中內容 減少記憶性試題
    通知要求中考命題嚴禁考高中課程內容、學科競賽試題及校外培訓內容,要減少記憶性試題,防止偏題怪題,嚴禁命題人員參與考試輔導材料編寫和校外培訓活動。要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合理設置試卷試題結構,減少記憶性試題,增加探究性、開放性、綜合性試題,堅決防止偏題怪題,促進有效考查學生綜合素質。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