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2022-04-07 09:04:43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北京青年報記者獲悉,《實施意見》包括攻堅目標、攻堅任務、組織保障三部分,提出到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消除劣Ⅴ類水體,綠色北京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生態環境根本好轉,碳中和取得明顯進展,天藍、水清、森林環繞的生態城市基本建成。

  《實施意見》提出,本市將圍繞綠色低碳發展、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維護生態環境安全、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準等提出了22項具體措施。其中,針對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安排了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貨車管控、劣Ⅴ類水體消除、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五大標誌性戰役。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按照“減煤、穩氣、少油、強電、增綠”原則,推動能源供給體係清潔化、低碳化。大力發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升外調綠電規模,因地制宜發展光伏、熱泵等可再生能源,促進綠色氫能示范利用。嚴控化石能源消費總量,全市新增能源消費量優先由可再生能源保障。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費佔比超過14.4%。穩步推進“煤改電”“油改電”“氣改電”,加快終端能源消費電氣化進程。同時,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係,制定完善支援使用純電動車、氫燃料電池車等所有鼓勵政策,大力推廣新能源車,適度超前建設充換電站、加氫站等基礎設施。

  此外,北京將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重點任務包括著力打好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聚焦秋冬季細顆粒物污染,持續開展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研究完善重污染天氣預警應急響應機制,健全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和差異化減排措施,動態更新應急減排清單,依法嚴厲打擊不落實應急減排措施行為。按照國家部署,深化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加強應急聯動,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同時,持續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深入實施清潔柴油車(機)行動,基本淘汰國四排放標準重型營運柴油貨車,在本市部分區域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動機械。大力推進公共交通、公務用車等電動化進程,加快純電動或氫燃料電池貨車示范應用。積極推進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在石化、汽車制造等重點行業以及機場等重點區域基本實現清潔運輸。

  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本市將著力打好劣Ⅴ類水體消除攻堅戰,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加大水生態保護力度。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市將定期開展密雲水庫等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評價,研究推動官廳水庫恢復飲用水源戰略儲備功能。

  《實施意見》還包括深入打好凈土保衛戰、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現代化水準等內容。據悉,本市將強化組織領導,市、區兩級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要充分發揮總體謀劃、統籌協調作用。強化責任落實,壓實各級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強化監督考核,繼續開展市級生態環保督察和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記者 王斌)

  (原標題:本市印發《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 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品彤
北京要聞
  • 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本市將著力打好劣Ⅴ類水體消除攻堅戰,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加大水生態保護力度。
  • 朝南森林公園二期下月開工
    北京東南五環將添近60公頃的天然“大氧吧”。根據方案,項目注重打造連片綠地,將優先採用鄉土樹種,配合花灌木、彩葉樹、地被植物等,營造美麗宜人的近自然森林生態空間。相關負責人説,項目作為朝南萬畝森林公園的重要部分,將為已經戴上“一環百園”綠色項鍊的一道綠隔地區再添一顆“明珠”。
  • 北京:小金閣閣服裝店相關聚集性疫情已造成16人感染
    4月4日通報的另一位感染者的樣本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病毒屬于奧密克戎變異株,與北京市既往本土病例同源性低,與近期京外聚集性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 北京:污染防治攻堅戰聚焦“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
    北京市委、市政府日前印發《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提出了包括“五大標誌性戰役”“五大專項行動”在內的任務體係。
  • 教育部:中考嚴禁考高中內容
    通知要求中考命題嚴禁考高中課程內容、學科競賽試題及校外培訓內容,要減少記憶性試題,防止偏題怪題,嚴禁命題人員參與考試輔導材料編寫和校外培訓活動。要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合理設置試卷試題結構,減少記憶性試題,增加探究性、開放性、綜合性試題,堅決防止偏題怪題,促進有效考查學生綜合素質。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