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這所高校新入職教師,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積極傳承紅色基因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2022-04-07 16:51: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7日電(記者趙旭)“延安根、軍工魂”。在這所由中國共産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高等學府——北京理工大學裏,“係好第一粒扣子”,是每位新入職教師正式開啟北理工職業生涯的標誌。

  學習黨史專題報告、參觀革命舊址、聆聽先輩事跡……自2017年起,北理工每年包括海歸青年教師在內的新入職教師都要前往這所學校的誕生地陜西延安,參與“延安尋根計劃”教育培訓,通過黨史、校史學習擦亮紅色精神底色,增強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四有”好老師。

  “希望各位青年教師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北理工黨委書記趙長祿在校史館為從延安返回的青年教師講授“師德第一課”,幫助把這粒“扣子”係得更牢更緊。“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貢獻。”

  育人之道,在有良師。強校之基,在乎人才。“十三五”以來,北理工堅持黨管人才重要原則,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準,堅持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以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聚焦高層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為重點,積極營造了“引得來、立得穩、留得住、長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態,為學校“雙一流”建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2018年9月的一個下午,北理工的報告廳裏掌聲雷動、經久不息,年過八旬的兩院院士、北理工雷達係統專家王越,獲得當年北理工新設立的“懋恂終身成就獎”。

  為表彰在“立德樹人、教書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貢獻、取得卓越成就的優秀教師,進一步完善學校教師隊伍激勵機制,北理工設立該獎項,原則上每5年評選一次,每次評選表彰1到2人,設立獎金100萬元。而獲獎後,王越把獎金捐出,設立專項基金用于支援學校教育事業發展。

  新鮮“血液”源源不斷注入這所高校。北理工探索構建了與國際接軌、具有特色的“預聘-長聘-專聘”教師聘任新體係,推進建立專兼職、雙聘制、學銜制、博士後和項目聘用制等相結合的柔性人才聘用機制,吸引了一批具有學術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教師。

  “得益于學校的柔性聘任制度,2016年從德國畢業後,我來到北理工工作。”北理工宇航學院預聘助理研究員宋韜,入職北理工不久後入選中國科協“青年人才托舉工程”,並指導學生團隊連續兩屆獲得國際頂級創新賽事金獎,在無人飛行器建模與協同控制領域取得了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原創性成果……

  近年來,北理工持續加大力度為人才成長營造良好創新環境,建設“人才特區”、落實“引進人才入校通知單”制度,通過“硬”和“軟”兩方麵條件建設,使人才入校軟著陸、發展加速度,讓人才一茬接一茬茁壯成長。

  “北理工是一個有愛有溫度的地方。在我剛入職的時候,學校通過‘人才入校通知單’等一係列政策,及時解決了我關于辦公用房、實驗室條件以及招生資源等方面的問題,讓我能夠快速進入工作狀態。”回憶起2019年剛入校時的情景,北理工宇航學院教授陳亞彬仍倍感溫暖。

  如今,北理工教職工總數5600余人,其中專任教師2400余人,國家級人才計劃入選者佔專任教師比例達15%,逐步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準高超的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表示,學校堅持“大格局”,構建人才工作“新理念”,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管人才,不斷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蹄疾步穩推進工作落實落細。

  面向未來,北理工將持續從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師資隊伍科研等方面整體推進,進一步加強校院聯動和部門協同,營造“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生態,幫助青年學者更快更好地實現自身價值,加速推動學校“雙一流”高品質建設和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陶歡
北京要聞
  • 北京這所高校新入職教師,為何都要去延安?——北理工積極傳承紅色基因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十三五”以來,北理工堅持黨管人才重要原則,堅持把師德師風作為第一標準,堅持把人才作為第一資源,以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聚焦高層次人才培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為重點,積極營造了“引得來、立得穩、留得住、長得好”的良好人才生態,為學校“雙一流”建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保障。
  • 北京懷柔專項整治創城“十大問題”
      (專發北京頻道)北京懷柔專項整治創城“十大問題”  新華網北京4月7日電(田晨旭 鄭秋穎)日前,北京懷柔正式啟動創城“十大問題”專項整治行動,集中治理市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不斷改善城鄉環境面貌,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切實推動創城惠民。
  • 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昨天上午,市反腐倡廉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會議研究了2021年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和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情況報告及2022年實施方案、查辦腐敗案件及追逃追贓和跨境腐敗治理工作等事項。
  • 蔡奇主持會議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等事項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和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等事項。會議研究了《北京率先基本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行動方案》,指出,農業農村現代化事關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 2025年北京實現碳排放穩中有降 基本消除重污染天
    日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印發了《關于深入打好北京市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為深入打好碧水保衛戰,本市將著力打好劣Ⅴ類水體消除攻堅戰,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準,加大水生態保護力度。
首都義務植樹日
首都義務植樹日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八裏橋修繕 石獅戴上“安全帽”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北京密雲:執法助力文明祭祀新風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8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