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頻道 要聞 視頻 專題 融媒匯 政務 京津冀 社會 文化 科教 財經 醫衛 商業 房産 旅遊 圖集
北京頻道

新華全媒+丨遺體整容師:給逝者體面的告別

2022年04月02日 08:59:46 | 來源: 新華網

  早上6點多,董哲換上工作服,準備開始一天的忙碌(3月30日攝)。

  董哲1997年出生于黑龍江,畢業于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現代殯葬技術與管理專業,現為北京市八寶山殯儀館的遺體整容師。在學校就讀時,她就選擇了專業中偏技術的方向,學習遺容整容等方面內容。 2018年,董哲來到八寶山殯儀館實習並留了下來,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

  八寶山殯儀館每天最早一場告別儀式安排在早上7點。儀式前,董哲和同事要為遺體化粧。整理、清潔、上粧、定粧……必要時,利用3D列印等技術,幫助逝者盡可能恢復生前容貌。

  遺體整容師是一條和大多數同齡人不同的職業道路,很多人並不理解她。 “剛開始遇到很多困難,技術上的難題容易解決,難的是和家屬溝通。”董哲説,逝者家屬沉浸在失去親人的痛苦中,悲傷哭泣都是正常現象,“我盡力把粧容化得安詳一些,畢竟是最後一面,要讓逝者以體面的樣子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我性格比較獨立,選擇了就不會後悔。”董哲説,“我們服務的是逝者,更是服務生者,家屬對粧容的認可就是對我們工作最大的肯定。”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1 2 3 4 5 6 7 8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雲賽俠]
010070060010000000000000011154531128525859